女性罹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吞嚥難、易嗆到…出現 5 症狀快就醫

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每 10 萬人口,甲狀腺癌在十大癌症發生率,不含原位癌的發生率在第8名,含原位癌的生率在第9名,屬於內分泌系統中較為常見的癌症之一。進一步分析性別資料顯示,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高居女性癌症第4位,而男性在第13位,顯示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

甲狀腺癌預後普遍良好!早期治療存活率高達 95 %

甲狀腺癌根據病理診斷的不同可分為五種主要類型,包括甲狀腺乳頭狀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癌屬於甲狀腺乳頭狀癌(佔九成以上)。其次是濾泡癌。這兩種類型的甲狀腺癌若在早期進行診斷並接受治療,其預後相對其他癌症良好,10年存活率可達90~95%。然而,若在較晚期發現,癌細胞往往已轉移到其他組織器官,第四期的10年存活率僅約50%。甲狀腺髓質癌若能在早期診斷,其5年存活率可達80~90%,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約為25%。甲狀腺未分化癌發生率較低,但其進展迅速且死亡率較高,5年存活率僅約5%。

出現 5 種症狀,請儘速進行超音波檢查

  1. 局部腫大或腫塊
  2. 頸部疼痛
  3. 吞嚥困難、容易嗆到
  4. 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
  5. 呼吸困難

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相當難以察覺,除了理學檢查的視診及觸診,最重要且方便的影像檢查是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間短、不具放射線,因此如果有疑慮請盡早檢查才有機會診斷。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報告出處:衛福部 110年癌症登記報告

內容原文:〈學貓叫〉馮提莫罹患甲狀腺癌晚期!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出現 5 症狀快就醫

延伸閱讀
懷情緒易種下癌症,檢視8種癌症的關聯!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第2大主因!針灸加穴道按摩可改善
高血壓竟引來失眠! 按壓 6 耳穴助你降壓、安神、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