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問題如何解?改善泌尿問題妳可以這樣做

突然感到尿意或在咳嗽等情境中漏尿是女性常見的泌尿問題,尤其女性的尿道相較於男性更短,容易導致頻尿及尿失禁等情況。若因此而感到不安,長期不敢就醫可能引發焦慮和憂鬱。因此,及時求醫並正視治療方式,有助於減輕心理壓力。

頻尿有多種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以及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等。若不及時治療,嚴重的頻尿會影響生活品質,使女性在外出時需頻繁找廁所,不敢參與社交活動,甚至可能引發焦慮和心情憂鬱等心理危機。

改善生活習慣可包括:

  1. 改變喝水習慣,選擇少量多次的方式,而非一次喝多。
  2. 減少攝取利尿或刺激性物質,如限制酒精或咖啡等。
  3.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紓壓,減少緊張感,進而減少頻尿。

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還有進階的治療選擇,包括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脛神經刺激術,以及低侵入性的方式,如陰道雷射、磁波儀、膀胱內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等。

調整 3 大生活習慣可改善症狀

尿失禁也是女性常見的泌尿問題,可能伴隨下腹疼痛、急尿等情況。調整以下三大生活習慣有助於改善尿失禁症狀:

  1. 控制水分攝取,建立適當的水和排尿習慣。
  2. 體重管理,減輕過重體重可減少尿失禁狀況。
  3. 進行凱格爾運動,有助於骨盆底肌肉訓練,建議每天分三次,每次做100-200下。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女性長期頻尿、尿失禁容易引起憂鬱!醫:別因泌尿問題不敢求診,改善 3 種生活習慣也能有效治療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