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低血鉀」送急診!七大常見原因讓鉀離子流失

于美人從娛樂圈跨足政治圈,但身體卻先亮起紅燈,日前突然病倒送往急診,經過檢查之外,除了血壓太高,也發現身體「鉀離子太低」!一般正常人血鉀數值應落在 3.5-5.2 mEq/L,若低於 3.0 是可能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新陳代謝科醫師提醒:「低血鉀症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腳無力』,如果發現爬樓梯、上公車變得都很沒有力氣,記得趕快到醫院檢查鉀離子。」

飲食正常也可能低血鉀?雙腳無力要警覺

「鉀離子太低」並非少見!而且從年輕族群到年長者都可能會發生,但許多民眾覺得自己飲食一切正常,怎麼突然鉀離子太低,通常簡略來說可歸咎於三大原因,攝取過少鉀離子、流失過多鉀離子、鉀離子轉移到細胞內。

千萬不要輕忽「鉀離子太低」,嚴重時是可能有致命!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聖煒解釋:「因為鉀離子低下會導致肌肉無力,當出現手腳無力時就要警覺,嚴重時會連呼吸肌肉都沒力,這時就需要插管,同時還可能引起致命性心律不整、低血壓。」

年輕人、年長者出現鉀離子不足原因不同

到底有哪些原因會造成「鉀離子太低」,黃聖煒分析有以下常見原因:

  • 嘔吐、腹瀉:當有嚴重腸胃道狀況時,在腹瀉、嘔吐時同時會將鉀離子排出,這是年輕族群中最常見造成低血鉀的主因之一。肝硬化且有肝昏迷過的人,吃瀉藥排胺時,亦會因拉肚子而流失過多鉀。
  • 水分過多流失:尿液和汗水,也都有鉀離子,即使在健康狀況下,突然大量喝水而大量排尿(例如每天超過4公升)、大量出汗也會造成鉀離子流失。因此,運動後可喝運動飲料、吃香蕉補充鉀離子。
  • 基因病變:有些基因病變會讓細胞膜上的電解質通道有異,導致鉀離子易亂跑入細胞中,尤其是在同時併有其它低血鉀誘發因子時。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使體內大量分泌胰島素、劇烈運動而使 β 腎上腺素上升和大量出汗,但這類基因突變目前僅在學術研究中檢測,大部份醫院都無法提供檢測,只能從臨床症狀和抽血驗尿後,排除了其它低血鉀的可能性後,就會認定是基因病變造成。
  • 低體溫:當人體體溫太低尤其是攝氏 34 度以下時,鉀離子會跑到細胞內,因此若進行低溫療法也可能產生鉀離子低下。
  • 出現感染:人在感染時候製造白血球對付細菌、病毒, 白血球需要鉀離子才能運作,當產生大量感染時鉀離子就會自動被帶到白血球中,便也會造成身體上鉀離子不足。
  • 酮酸中毒:喝太多酒導致少吃其它營養包括鉀離子,甚至引起酮酸中毒,或酮酸中毒而食慾差導致鉀離子攝取過少、尿酮高導致利尿而小便流失過多鉀、校正酸中毒時血液鹼化導致鉀離子轉移到細胞內。
  • 使用利尿劑:心臟和腎臟科醫師常開的利尿劑,常見為 Furosemide,該利尿劑本身就會排鉀離子,此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年長者族群中。
攝取過少鉀離子  平日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量不足
流失過多鉀離子洗腎(會洗掉血中的鉀離子)
大量出汗(汗水中有鉀)
喁吐或拉肚子(胃液和腸液中都有鉀)
大量排尿(例如每天大於4公升,因尿中有鉀)
尿中鉀離子過多既使尿量正常: 礦物皮質類固醇(尤其是醛固酮)過高,常伴隨高血壓、腎臟、腎小管病變、低血鎂藥物(例如Furosemide)
鉀離子轉移到細胞內血液鹼化體內大量分泌胰島素(例如,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時)
β腎上腺素上升(壓力或藥物)
基因病變(電解質通道有異)
血球大量增生、低體溫藥物、中毒(例如Chloroquine)
造成低血鉀的主要原因/資料整理:黃聖煒醫師

高血壓患者需慎防鉀離子流失

黃聖煒說:「『高血壓』的族群若合併低血鉀症,要特別小心是否有礦物皮質類固醇(通常是醛固酮)過高症,導致尿液排出過多鉀離子而造成低血鉀。」

低血鉀的定義

正常一般人血鉀數值應落在 3.5-5.2mEq/L,當介於 3.5-3.0 時有機會靠口服藥來做改善,但當小於 3.0 時隨可能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必須要緊急進行點滴注射鉀離子治療,必須到急診或住院,尤其是鉀離子2.5 以下者。

心肌梗塞、洗腎病人鉀離子數值與常人不同

唯獨兩大族群不限於此數值,黃聖煒提到,如果病人最近曾發生心肌梗塞,鉀離子要控制 4.0 以上。例如,鉀離子 3.6對一般人來講是正常,但對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而言,鉀離子低過 4.0 時,就可能突然產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另外,洗腎族群的鉀離子數值跟一般人也不同,因為腎衰竭會導致高血鉀,因此在洗腎時會故意把鉀離子洗低一點,有時候剛洗完腎時,鉀離子數值可能落在 2.4-2.8 ,但洗腎病友通常細胞裡的鉀離子是充足的,故會慢慢從細胞釋放鉀離子回到血中,使血中鉀離子回到正常值。

當懷疑自己有發生低血鉀情形,應儘早就醫進行相關檢查,遵照醫囑需監測血鉀濃度,避免低血鉀症造成對身體的致命危害。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聖煒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身體出現4種症狀,當心是缺鉀徵兆!
鉀離子濃度過高引發心血管疾病?六大症狀是高鉀血症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