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膝關節磨損放棄女籃!錢薇娟嘆:「特管法」早點通過就不必退休了

台灣《特管辦法》再生醫學的重大里程碑!中華女籃隊教練錢薇娟長達數十年的打球經歷,讓她雙膝關節軟骨磨盡,走路彎腰都疼痛不已,如今透過脂肪幹細胞治療逆轉幾乎逆轉膝關節磨損,擺脫疼痛而重生。

縱橫體壇 30 年的靈魂人物「錢姊」錢薇娟,飽受積年累月運動傷害的刺骨疼痛,40 歲前雙膝就已開過三次刀,連雙腿彎曲都有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跟她同期的選手和學生都飽受關節痛苦。

運動生涯太拼命雙膝蓋全壞掉

錢薇娟說,自己在 19 歲就發生關節受傷,台灣也引進膝關節手術,「當時年輕剛開完刀,隔天就去宿舍報到,為了拚球隊冠亞軍賽,膝蓋綁一綁就上去打球,隔天腳跟吹氣球就腫得像麵龜一樣大,很可怕。」

同年集訓到新加坡打比賽,從此所有身體都壞了了,不只膝蓋前前後後開了三次刀,甚至右腳受傷,換左腳就代償,左腳也開了刀,「我沒辦法彎曲、搬重物,結果又換成腰、頸椎壞掉,整個人狀態很差。」

為救關節變成「新藥終結者」

她說,為了要救自己的膝蓋,幾乎都是採取注射 PRP 多年,「對我來說都沒用,我運動生涯很早,訓練上都沒有休息,直接就上場了,傷害也提早,已經什麼治療都方法試過都沒效,是新進藥品的終結者。」

錢薇娟也因此在 40 歲退役,變成中華女籃教練進行指導,但退役之後就缺乏運動,肌力流失很糟糕,身體原本承受的疼痛通通跑出來,「我身體痛,很多動作無法示範給隊員,身為教練只能出一張嘴。」

對於球隊的表現不佳時,也會感覺痛苦跟自責,後來還跟不少同梯隊員討論要去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周遭也勸阻「啊你這麼年輕就換關節,老了怎麼辦?」直到進行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才終於重生。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重獲新生

新光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指出,台灣有膝關節退化問題有 350 萬人,以盛行率 15 %而言,非常可觀,而且近年關節退化都有年輕化的傾向,特別容易發生在運動員或老年人身上。

針對關節大部分2 級至 3 級的損傷程度就要注意,3 級以上就要面臨接受手術的風險,但錢薇娟已經多次進行手術和反覆磨損,他說「運動員傷害之後進行手術,需要時間復原,依舊是另一種二次傷害。」

而台灣已經通過特管辦法,可以使用自體幹細胞治療過程,醫院透過抽取病人身上的米粒大小的脂肪,拿去做幹細胞培養,最後在精準注射到膝關節患處,數個月後就能順利讓關節軟骨長出。

特管法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高

錢薇娟說,「原本對這次的細胞治療沒有抱太多希望,但結果真的很驚艷,透過脂肪幹細胞治療逆轉磨損的雙膝關節軟骨。」甚至身體也能順利走路、蹲下也不會疼痛,還能輕輕跳躍,讓她十分感動。甚至表示,「如果特管辦法可以早點通過,自己或許不用再 40 歲退役,還可以繼續多打幾年籃球。」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也對此回應,膝關節置換一年 3 萬人,健保支出 40 億,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需求只會越來越多,目前台灣開放特管法後,最大宗使用者仍為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次高就是自體脂肪幹細胞

他認為,這個技術的開放讓整個細胞治療產業開始起飛,除了臨床個案增加,品質也再提升,未來細胞治療是下一個台灣醫療的生技中心,可以有更多的研究和病人會因此受惠,健保也會在財務許可和臨床療效確認後納入健保,讓更多民眾得以使用。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