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參加醫學考試比醫師還高分!智慧醫療提供癌症治療新契機

醫療發展與科技相輔相成,如何藉由 AI 讓病患得到更好的服務醫療品質,是所有醫院努力的方向,而中國附醫長年投入在智慧醫療服務,今年更與 Google 攜手,將 Med-PaLM2 運用在難治癌症疾病,將有兩大運用方面「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與 「化療問答集」。

AI 賦能醫師!解決醫療短缺困境

在生成式 AI 浪潮下,數位轉型將更加運用在醫療科技上,中醫大附醫研究副院長李光申分析:「Google 有探索多模能力,不再限於文字上,包含影像上心電圖、影像、X 光都能做判斷,但重要的是 AI 不是用來取代醫師,它是訓練 AI 賦能的醫師。」

Med-PaLM2 是一種大型語言模型,能夠對於醫學影像、聲音、資訊碼、藥物指引、疾病基因定序、醫療紀錄等資訊,能夠精準且快速分析。特別是能透過「 AI 醫療大腦」加速發現難治疾病上最新的治療研究,這樣醫療運用也在許多國家中進行。

Google Cloud 醫療照護全球總監 Aashima Gupta 分享,先前美國梅約診所(Meiyu Clinic)合作,考量有將近 50% 的癌友可能會接受放射治療,因此先利用 AI 做初步評估,大幅將低患者等待的時間。另外在印度的醫院裡,則是運用 AI 判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來解決印度眼科醫師有短缺的困境。

如何確定 AI 專業及精凖度?

AI 技術不僅可以擴大篩檢,同時提高醫療可近性及可負擔性,都能夠快速幫助醫護團隊與病人,真正走向智慧醫院新前景。

但畢竟 AI 技術運用在醫療中,最怕精準度不夠,面對此問題,Google Research 傑出科學家暨資深總監 Greg Corrado  說明:「讓生成式 AI 去參加醫學考試,不僅及格贏過許多醫師,更是達到『專業』等級表現。」成績相當於是一名哈佛醫院前 10% 專科醫師,專業能力毋庸置疑。

中國附醫與Google Cloud 打造新智慧醫療領域/圖片:王芊淩

中國醫著眼兩大運用方向!從癌症攻克起

針對醫療領域所打造的大型語言模型,將更接地氣地使用在臨床上,這是一個最新醫療大腦,會有兩大運用方式,初步先從難治癌症疾病的精準化治療著手- 「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與 「化療問答集」。

李光申分享:「一個版本是給醫護人員的專業使用版,許多腫瘤治療種類多、複雜性高,可以藉由系統輔助下,提供合適且精準的治療建議,且提供正確且良好的參考文獻,生成時間很短只要幾秒,運用醫療大腦減少醫療團隊的工作時間,拯救更多生命、治療更多病人。」

另外一大運用範疇是將醫院癌症照護相關衛教資訊導入,針對一般民眾進行使用,癌症病人不論在治療、副作用各式各樣的問題,都可以從生成式 AI 對話中取得答案,且回答的內容是精準且富有同理心。李光申強調:「AI 只是協助的角色,它不是醫師!」

人工智慧也能結合在地!健保給付因地制宜

但台灣醫療體系中最特別是有健保體制,即便有良好的治療指引,若該醫院沒有這款藥物、或是健保沒有給付,將無法真正落實使用。對此,中國醫智慧醫療中心許凱程主任說明:「除了有國際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 之外,醫院也有自己院內 CMUH 醫療指引,其中是院內可以使用的藥物,當有這樣的系統合併就能做後續建議使用,讓治療建議真正落地,也符合健保規範。」

智慧醫療已走出新的局面,能輔助醫師能快速、精確地做出醫療決策,使用 Gooogle MedLM 快速獲取正確的醫療資訊,建構最佳醫療 AI 模型,不僅縮短醫護人員尋找資料的時間,且提供醫護人員全面的治療選擇,有助於提升整體臨床效益,期待能大幅提升醫療品質。

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研究副院長李光申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師不用再手動打病歷!創新語音智慧醫療開創新模式
第七屆醫療展各家醫院亮點一次看!最新AI和數位臨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