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保健 / 冬至寒流發威,慎防腦中風!低溫保健 8 要點 這 2 部位要保暖

今天是冬至,也恰巧迎來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北台灣又見10度低溫。提醒家中長輩和慢性病患者,做好低溫保健 8 要點,特別是身體 2 部位的保暖能做好,健康安全地度過寒冷天氣。

天氣冷對心血管是有極大影響,冷空氣除了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壓上升外,低溫也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血液凝結會加快,身體為了抵抗寒冷血管收縮速度會更快,因此冬天容易血壓高、形成血栓。所以冬季往往是心臟科最忙碌的季節,急診就診人次也相對變多,若以溫度24℃為基準,每下降1℃,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民眾真的得多加留意。

避免心臟受寒,做好禦寒8大要點

過去研究分析1999至2008年台北氣溫變化與居民死亡率的關係,發現在台北氣溫中位數18.8℃的情況下,只要氣溫下降10℃,2星期內因寒流效應引發心肌梗塞的相關死亡率就會上升36%。對於這次全台急凍,許多慢性病族群真的不得不提高警覺。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除了長者、三高患者及嬰幼兒外,早出晚歸或是輪值大夜班的民眾,也要注意「戶外」溫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促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至於「室內」的溫差,應注意門窗不能完全緊閉,須適度通風,起床階段遵守「 慢、熱、起、穿、行」原則。

隨身保暖商品的使用需注意 2 個重點,一是不能長時間使用,二則不建議直接接觸皮膚使用,遵守上面幾個提醒,平安度過寒冷的氣候,如有異狀應盡速就醫!熟記低溫保健 8 要點,就能健康安全度過寒冷天氣。

1. 保暖身體

無論何時,只要有起床的動作,千萬要記住「 慢、熱、起、穿、行」5 字訣,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何時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保暖,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並補充溫開水以暖和身體。

身體部位中,又以頭部和雙腳最需做好保暖。年長者血管一下收縮一下放鬆,他們自己不覺得,但是因為年紀大,多多少少會有些血管的的阻塞,一縮一放之間,會容易使血流變少或變慢,容易有中風的可能性,所以建議戴帽子、口罩、腳穿襪子,圍巾也是要的,頸部保暖也是很重要。

2. 環境安全

在室內的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等環境,長者容易跌到的地方,燈光需要明亮,地上不要堆放雜物,避免增加行走的障礙,若加上天冷末梢血液循環慢,更要注意頭暈或心臟不適等現象,除了保暖之外,適度的通風也很重要。

3. 注意飲食

天氣冷選擇食補或藥補的湯品或鍋類,若含有酒精的成分,更要注意身體體溫及外在環境溫度的差異,再者,喝湯時,湯品的溫度避免超過 65 度,可能造成食道的傷害。

另外要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4. 泡湯須知

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湯,建議至少間隔 2 小時,且水溫勿超過攝氏 40 度,千萬不宜單獨泡湯。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像是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5. 運動保健

運動時要充分熱身,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一則晚一點出門運動,或選擇在室內的簡單運動,若要出門運動,建議結伴而行的去運動,相互有照應。

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6. 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等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維持情緒的穩定。

7. 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

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訊息;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 有異狀立即就醫

身體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不適的症狀,或出現腦中風的任一徵兆,無法準確執行「微笑、舉手、說你好」,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 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 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