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什麼?養生有 3 原則!營養師推「這款」抗寒養生湯品

在 24 節氣中,冬至是白天最短,夜晚最漫長的一天,最近天氣轉為寒冷,也是陰氣最盛的時候。

冬至除了吃湯圓,還能吃什麼呢?讓 Heho 營養師劉思妤來告訴你冬至養生秘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冬至養生 3 原則

在冬至這個節氣,民眾務必注重保暖,別忘了要多喝水,搭配符合節氣的飲食,補充充足的營養,是冬至養生的關鍵。

一、留意溫差變化

溫度變化大,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過敏性鼻炎發生,所以平時就要注重保暖,尤其是年長者,早上起床先不要急著離開溫暖的被窩,穿件外套、戴毛帽,不要赤腳著地,以防止寒氣從腳而上。

二、多喝溫開水

冬天寒冷,有些人可能喝水量會減少,但這並不代表身體對水份的需求減少,這時候更需要注重水分的補充,以免造成血液變得濃稠,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此外,營養師提醒,很多民眾在冬天喜歡喝熱可可、奶茶來暖身,不過要注意飲品中的含糖量,攝取過量會增加肥胖和三高風險。

三、用黑色食物養腎

冬天是補腎、養腎的季節,黑色食物入腎,在飲食方面宜順應季節變化來調整,可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

  • 黑豆:含有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 A,有助於鞏固黏膜屏障,適合中老年人。
  • 黑木耳: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防血栓的功效,適合三高族群食用。
  • 黑芝麻:烘烤過的黑芝麻比較香,也比較好消化,適合長輩補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冬至進補勿吃多,當心補過頭!

氣溫明顯降低,許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酸菜白肉鍋、薑母鴨、羊肉爐來暖胃補身,熱量及鈉含量相當高,不僅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還會讓肝火過旺,導致火氣大、嘴破的情況。

因此,冬天建議先從平補開始,烏骨雞性味平甘,溫中補腎,從皮、肉、骨頭到內膜均為黑色,肉質 Q 彈,比起一般肉雞,烏骨雞的蛋白質較高,脂肪較少,且含有更多的鈣、鎂等營養素,搭配蒜頭燉煮成湯,可以補充元氣、增進免疫力。

抗寒養生湯品-蒜頭烏骨雞湯

材料

  • 160 g 烏骨雞
  • 20 g 蒜頭
  • 10 g 薑片
  • 2 朵香菇
  • 少許胡椒
  • 1 大匙米酒

作法

  1. 烏骨雞腿切塊,放入熱水汆燙去掉血水和腥味,薑切片備用。
  2. 烏骨雞塊、薑片、蒜頭和香菇放入內鍋,倒入泡香菇的水、1 大匙米酒,加入水質到淹過烏骨雞。
  3. 外鍋加 1 杯水,蓋上電鍋蓋,煮至開關跳起,加入胡椒和鹽巴調味即可。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天氣變冷要吃菠菜、茼蒿!營養師點名 4 種冬天適合吃的青菜
大雪節氣養生吃什麼?營養師推「西紅柿」護心又能養出好膚質!
冬至湯圓添歲不變圓!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湯圓熱量不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