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矯正近視與散光!近視雷射權威解析傳統與新式 SMART 全飛秒 Pro 近視雷射手術之差異

多數國人因為長期處於學習、工作壓力之下,每天花相當多的時間閱讀書籍、使用 3C 等近距離用眼,使得近視比例居高不下。依據 2017 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國人視力健康問題以近視與散光居多,必須配戴眼鏡矯正視力。

然而,配戴眼鏡除了遮掩住動人雙眸,也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也因此讓近視雷射成為受歡迎的近視矯正選項。其中,SMART 全飛秒 Pro 近視雷射手術因為具有高散友善與銳角收邊、節省角膜消耗的新一代透鏡而備受關注。

本次,邀請台灣第一位引進「微創透鏡取出術」近視雷射術式的眼科權威專家、微笑眼科診所院長陳永煌醫師,替民眾解析 SMART 全飛秒 Pro 近視雷射與傳統全飛秒的差異。

認識「SMART 全飛秒 Pro」近視雷射優點

陳永煌醫師表示,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的全名為「角膜屈光微創透鏡取出術 (簡稱 KLEx)」,其原理是依據患者近視與散光度數,在角膜表面下方以飛秒雷射精雕出微透鏡,再將微透鏡由 2~4mm 的微創切口取出,得以改變角膜弧度,完成矯正近視與散光的效果。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近視雷射技術也愈趨安全。「角膜屈光微創透鏡取出術」,不需要製作角膜瓣,使用更先進的飛秒雷射取代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層雕塑一個微透鏡,讓近視雷射進入真正小傷口的時代。與傳統近視雷射手術相比,微創透鏡取出術傷口小,影響角膜神經創傷輕微,安全性大幅提升。

陳永煌醫師說到:「所有的治療都是以安全為第一考量,近視雷射也一樣。8 年前,我看到這個透鏡取出術近視雷射相當驚艷,因為對眼睛角膜造成的傷口小、感染機率就少,也不會有角膜移位的風險,就我經驗認知裡,它可以達成我期望中的完美近視雷射技術,也因此決定把此技術引進台灣,希望造福更多近視族群。」

陳永煌醫師強調,「微創透鏡取出術」的傷口只有 LASIK(須製作大傷口角膜辦)近視雷射手術的 1/10 左右,且沒有削切角膜翻瓣,可將角膜最強健的表層完整保留,能維持角膜完整狀態,不會有角膜位移的疑慮,視力穩定度相對較好。

而因為傷口小如筆尖,較不容易有術後乾眼問題。他解釋,角膜上皮佈滿神經,這些神經能將眼睛乾澀訊息傳遞給大腦,由大腦刺激淚腺分泌淚液滋潤角膜。如果切口大,角膜神經被損害太多,將阻礙訊息傳達,導致乾眼問題;反之,若切口小,神經損害小,乾眼問題當然迎刃而解。

新一代 SMART 全飛秒 Pro 近視雷射四大趨勢

陳永煌醫師表示,除了近視雷射手術原理的更迭,雷射機台也不斷精進,讓「角膜屈光微創透鏡取出術」有新一代 SMART 全飛秒 Pro 出世,改善傳統飛秒雷射的限制,民眾可透過詳細的術前檢查、了解自身眼睛狀況,與醫師溝通討論,挑選合適的近視雷射選項。

新式 SMART 全飛秒 Pro 近視雷射手術與傳統的差異,在於新一代 SMART 全飛秒 Pro 擁有「虹膜導航」科技,透過眼球追蹤系統中的虹膜定位功能與眼位旋轉補償,能降低手術中眼球轉動角度造成的誤差,準確的在散光軸上治療,提升散光治療效果,減少誤差發生。

透鏡居中定位,能依照視軸位置與預期矯正結果,精準調整透鏡寬度大小、水平垂直位置、透鏡取出通道與角度等,就像將眼鏡戴在正中位置般,避免疊影跟散像,大幅提升術後的夜間視覺品質。

此外,小光斑低能量也是重要的,可減少角膜熱傷害,有助於術後恢復速度,減少水霧感影響。

陳永煌醫師強調,最特別的是銳角收邊的新一代透鏡,可在微透鏡邊緣創建光學過渡區,使微透鏡具零厚度邊緣的特色,除了更加容易提取,也能減少角膜厚度的消耗,安全性更佳,也表示可施作的近視度數範圍又更大了。

新舊全飛秒比一比

SMART 全飛秒 Pro 傳統全飛秒
眼球追蹤系統可以使用虹膜追蹤無此功能
透鏡居中定位影像自動定位透鏡位置需進行標記,醫師手工定位
散光軸定位自動補償眼球旋轉,確保軸度精確定位。需進行標記,醫師手工定位
透鏡設計無邊切 Pro 透鏡,更省組織透鏡邊切加厚
治療度數近視 1200 度 / 散光 600 度近視 1000 度 / 散光 500 度

誰適合 SMART 全飛秒 Pro?

而那些族群適合 SMART 全飛秒 Pro 雷射?一般民眾只要年滿 18 歲,眼睛無重大疾病(白內障、青光眼等)、眼部不曾開刀、無系統性疾病(糖尿病、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等)、無角膜病變等,均可接受這項手術。另外 SMART 全飛秒 Pro 的眼球自動追蹤定位,以及較少角膜消耗等技術,對於高度近視、高度散光以及大瞳孔的族群會比傳統全飛秒更加友善。

陳永煌醫師提到,除了眼睛健康之外,「角膜厚度」是決定能不能進行近視雷射的主要關鍵。如果術前評估發現角膜過薄(低於 480μm)、有圓錐角膜傾向等,皆不建議接受任何近視雷射手術。

而瞳孔大小影響的是治療光學區大小,一般會依據度數深淺、角膜厚薄等綜合評估。如果瞳孔很大,但角膜夠厚,就能施作較大的光學區;反之,若角膜過薄、高度近視等,就可能出現術後夜視力不佳、眩光加劇等狀況發生。

當然,年齡也是需要考量的,如果能年輕時就施做,可以享受無近視的時光較長。而中年近視患者常合併老花,則可考慮單眼視力矯正,一眼保留部分的近視度數,如此就能達到看遠看近都清楚的需求。

不過,單眼視力矯正對於從事精密儀器操作工作者、需要開車或夜間駕駛者、職業運動員、工作需要視覺立體感的人均不適合。建議矯正雙眼視力,但如產生老花問題,仍須佩戴老花眼鏡。

術後照護這樣做,維持穩定清晰視力

陳永煌醫師提醒,無論接受哪種近視雷射手術,術後照護都相當重要。病人術後一周雙眼不能碰到水,需配合醫師指示按時點藥,外出做好眼部防護,避免陽光的紫外線照射,並回診追蹤視力恢復狀況。

他呼籲,許多人對於近視雷射抱持著術後視力一定能回到 1.0、1.2 的迷思,正確觀念應該是,所有手術都需要經由醫師依據患者眼睛健康狀況,進行詳細評估後告知患者術後療效,讓患者建立合理期待,才不會有預期落差。

此外,視力回穩後應養成良好用眼習慣,用眼 30 分鐘需休息 10 分鐘、閱讀時維持正確坐姿、不時望遠休息,以及定期回診檢查,才能長久維持良好療效,保有清晰視力。

文/黃慧玫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