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關節痠痛硬梆梆,中醫日常 5 招保養學起來!

筋骨痠痛的年齡層越來越廣,除了老年人,就連年輕族群,如果平常缺乏保養,常保持錯誤姿勢、施力方法、內在原因等等,很容易讓肌肉、韌帶、肌腱、筋膜等產生問題。有些人只要開始痠痛,就知道要變天了。這篇用中醫角度,帶你認識 5 招,緩解疼痛不適!

足浴方

將乾薑、桂枝、赤芍、川芎、艾葉等藥材用紗布袋包好,放入適量溫水 (小於 45°C水溫),待 3〜5 分鐘足浴包精華溶入,將腳浸泡 10〜15 分鐘,可以幫助疏經活絡。

喝杜仲茶

一般所說的杜仲茶,有可能是杜仲樹皮加水煮成茶湯,但大多是使用杜仲葉經過揉捻加工製成。杜仲茶其中一個就是改善腰痠背痛、下肢無力。它性溫味甘,一週喝 1〜2 次即可,切勿貪多以免補過頭。

刮痧

中醫說「不通則痛」,以刮痧板沿肌肉緊繃僵硬處刮痧,能使經絡通順,有活血化瘀功效,但刮痧並不是人人適合,懷孕中、嚴重靜脈曲張者、糖尿病、心臟病患、腦血管病、有出血傾向疾病、凝血功能異常、氣虛血虧人士、腎功能衰竭、肝硬化患者、重病者等人都不宜。而酒醉或飯後半小時也不宜刮痧唷。

中醫養生八段錦

八段錦屬於中醫的導引法,可拿來當作健身氣功,主要是有八段招式,每個動作重複 8 次可以疏通人體經脈、暢通氣血。

  • 第一式 「雙手托天理三焦」
    動作:站立姿勢,吸氣雙手十指交扣反掌往上直達頭頂,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
  • 第二式 「左右開弓似射雕」
    動作:一手比 7,一手握拳,蹲馬步姿勢,像拉弓箭方式,吸氣時拉弓,吐氣收回動作至胸前,
  • 第三式 「調理脾胃需單舉」
    動作:站立姿勢,吸氣單手往上直達頭頂另一手往地面按,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
  • 第四式 「五勞七傷往後瞧」
    動作:站立姿勢,吸氣雙手打開,頭往右後方看,吐氣雙手收回胸前,反之,站立姿勢,吸氣雙手打開,頭往左後方看,吐氣雙手收回胸前。
  • 第五式 「搖頭擺尾去心火」
    動作:蹲馬步,吸氣頭往右側膝蓋低下,順時鐘轉,吐氣頭從左側膝蓋往回收到原本位子,反之,吸氣頭往左側膝蓋低下,逆時鐘轉,吐氣頭從右側膝蓋往回收到原本位子。
  • 第六式 「兩手攀足固腎腰」
    動作:站立姿勢,吐氣雙手摸在腎兪穴 (腰背與肚臍平高處) 往膝蓋到地板,吐氣雙手收回至腹部。
  • 第七式 「攢拳怒目增氣力」
    動作:蹲馬步,一手握拳吐氣往前,另一手放置腰間。吐氣收拳,反之換手。
  • 第八式 「背後七顛百病消」
    動作:站立姿勢,吸氣顛腳尖,屏住呼吸 3-5 秒,吐氣腳跟著地。

食療養生「何首烏參雞湯」或「何首烏鮮菇湯

食材請準備「何首烏 3 錢、西洋參 1 錢、川芎 3 錢、當歸 3 錢、白芍 3 錢、熟地黃 3 錢(若體質燥熱者可以選用生地黃)、玉竹 3 錢、雞腿 200 克(素食者選擇新鮮綜合香菇 200 克做替代)」。將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 1000 毫升,煮沸後再加入已汆燙去血的雞腿或香菇,大火煮 5 分鐘,關小火續煮 15 分鐘。關火後可酌加鹽巴或枸杞、紅棗。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
冬天關節老是硬梆梆?中醫師教你用 5 招緩解疼痛不適
居家防疫多做養生「八段錦」,簡易 8 招就能增強免疫力、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延伸閱讀
生理期前中後怎麼調養?中醫給你全攻略!
冬天養腎怎麼吃?中醫分享 10 種黑色食物提升免疫力
預防肌少症不只要運動!一圖看懂中醫茶飲推薦及穴位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