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前中後怎麼調養?中醫給你全攻略!

每位女性,都會面臨生理期來臨,而經歷各種經前症候群、身體不適、經痛、肌膚狀況不佳等等,而月經週期調養對女性來說相當重要,若沒有調養好,會影響到下一個週期,這篇將以中醫角度來告訴大家可以怎麼做!

而由於荷爾蒙分泌影響,在生理期前、中、後也會出現不同的不適症狀:

● 生理期前:來之前的 5-7 天易胸口悶脹、情緒起伏大(包括過度抑鬱,情緒低落)、生理痘、水腫
● 生理期間:腹部悶脹不適、水腫、拉肚子、噁心、嘔吐,腰痠、頭痛
● 生理期後:身體易感到疲憊,就像快用完的電池。

生理期前、中、後,可以怎麼吃?

  1. 生理期前
    可多補充維生素 B、鐵質(如肉類、紅莧菜、地瓜葉、菠菜、堅果、板豆腐);以及優質蛋白,牛奶、雞蛋、魚類(例如:黃魚)、雞胸肉,提高新陳代謝,同時也可以多攝取維生素 C,維持精神體力及好氣色。若比較容易情緒緊張,可沖泡薰衣草茶放鬆心情,或是玫瑰花茶也能幫助氣血循環、緩解壓力。中藥材中的柴胡、薄荷、枳殼、白芍、香附也有和緩情緒的功能。
  2. 生理期間
    若平時怕冷,可以吃薑母茶的薑類食物,另外喝熱巧克力、紅豆湯也可以,但切記不要太溫燥,避免口破口乾、大便變硬或是失眠睡不著。而若平時比較怕熱,也要注意不要吃瓜果類、蘿蔔等太過於寒涼的食物、過於辛辣刺激腸胃,注意營養均衡就可。
  3. 生理期後
    如果平時體力不佳或有貧血傾向,可多吃紅肉類為主的補血食材,像是牛肉、鴨肉、豬肝類等。並可以喝「四物湯」來補血調經,四物是當歸、地黃、川芎及芍藥四味基本藥所組成,而功效各自如下:
    ● 熟地黃:可補血滋陰,益精填髓。
    ● 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幫助排便。
    ● 白芍:可養血調經,平肝止痛。
    ● 川芎:可活血行氣,祛風止痛。

可按壓5穴位,改善生理期疼痛不適

● 「太衝穴」:位在腳背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常按可改善血瘀,能安定焦躁的情緒,疏肝理氣,解除壓力。
●「 三陰交穴」:位在內側腳踝向上 4 根手指寬處。若此穴位有明顯壓痛點,甚至疼痛難忍。常見就會痛經,月經不順,消化不良等問題。常按可以調理脾胃,還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散結止痛之功效。
● 「關元穴」:肚臍正下方 4 根手指寬處。號稱「人的第二個心臟」,常按可幫助調氣。解決下腹虛寒、腰痠、貧血、手腳冰冷等症狀。
● 「氣海穴」:位在肚臍正下方 2 根手指寬處。常按可調理腹脹、腹瀉、便秘、痛經、月經不調等等。
● 「合谷穴」:位於拇指、食指併攏時,高起的虎口部分。常按有助緩解經痛、腹痛、調理經前症候群。​幫助睡眠、緩解便秘。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生理期前中後怎麼補?掌握月經週期3大要點!中醫師教你調養全攻略

延伸閱讀
冬天養腎怎麼吃?中醫分享 10 種黑色食物提升免疫力
預防肌少症不只要運動!一圖看懂中醫茶飲推薦及穴位保健
身體浮腫好困擾!生活飲食習慣外,5 種疾病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