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主動脈瓣狹窄高度致命!「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與「傳統開胸心臟瓣膜置換術」差異比較一次看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針對部分年紀過大、開刀風險性高的患者,「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提供低侵入性的治療選擇,與「傳統開胸心臟瓣膜置換術」差異處由心臟專科醫師一次解答。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室主任黃成偉指出,主動脈瓣介於左心室及主動脈之間,負責將左心室的血液導流至主動脈;當主動脈瓣無法正常張開,便會引起嚴重狹窄,進而增加心臟負荷,以致心臟必須更費力地輸送血液往身體各處。

照片檔 ID:93223313

從症狀開始到死亡僅有 2 年時間

黃成偉提醒,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會導致心臟衰竭及猝死的風險增加,是高度致命的疾病!一旦患者有心臟衰竭的症狀,從症狀開始到死亡的平均時間是 2 年:1 年的死亡率 25 %,2 年的死亡率 50 %,其中超過一半為猝死。因此,對於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進行手術成為續命關鍵。

傳統的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需透過外科開胸手術移除受損的瓣膜,以植入新的人工瓣膜。進行此項手術前,醫師會先停止患者的心臟活動,為其裝上呼吸器及人工心肺機,並於胸骨正中位置切開,執行瓣膜置放手術。不過,針對部分年紀過大、開刀風險性高的患者,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簡稱 TAVI)提供了另一項有效且低侵入性的治療選擇。

黃成偉表示,TAVI 是由醫師利用導管,通過小的血管切口(0.5 公分)進入患者的主動脈,將一條裝載特製生物心臟瓣膜的瓣膜支架,沿動脈血管替代原本受損的主動脈瓣。手術期間心臟不需停止跳動,也不需借助體外循環,且因為風險較低,患者能縮短恢復時間,提早回歸正常生活。

「傳統開胸心臟瓣膜置換術」與「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差異比較。(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這些對象」健保開放 TAVI 手術有條件給付

黃成偉指出,健保在 2021 年 2 月已開放 TAVI 手術有條件給付,更多患者因而受惠。目前 TAVI 給付條件包括:

  • 符合心臟衰竭症狀
  • 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
  • 2 位心臟外科醫師判定開心手術風險過高
  • 術後存活率至少 1 年以上
  • 嚴重結締組織疾病
  • 不可開刀
  • 肺功能不全
  • 曾做過多次開胸手術
黃成偉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室主任黃成偉

延伸閱讀
健保有條件給付「經導管置換主動脈瓣膜」!陳嬰華解析治療、術後護理
長者失智可能是心血管功能不良引起!台大醫院研究: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改善認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