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加奶或糖,改用肉桂反而更健康!專家推薦冬季 3 款暖身飲品

咖啡不加奶或糖,改用肉桂反而更健康!專家推薦冬季 3 款暖身飲品

咖啡愛好者擔心擔心吃下糖份或有乳糖不耐者,紛紛改以不加糖或奶精的黑咖啡,或飲用燕麥奶取代牛奶調製成拿鐵,但其實遇到苦澀的黑咖啡,也可以嘗試添加肉桂,就能完全改變咖啡的滋味。

當你感到精神不振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來杯咖啡提神。美國營養師 Lisa Hayim 指出,只需在沖泡咖啡的時候,添加一些肉桂粉,就可以讓咖啡變得更加香醇濃郁,而且完全不需要加糖或奶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肉桂每天限量一茶匙就好

Lisa Hayim ,同時也是紐約 The Well Necessities 的創辦人,她說,肉桂的健康益處不少,例如降低胰島素抗性,這意味著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波動會減少。

此外,還可以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纖維、錳、維生素 K、鐵和鈣。提供抗氧化劑, 可以幫助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和細胞損傷的影響。

Lisa Hayim 說,肉桂可以幫助認知功能,成為開始一天的好方法。不過,她也警告,過量的肉桂可能會有一些負面影響,如肝損傷、增加癌症風險和口腔潰瘍。她建議每天的肉桂劑量限制在一茶匙以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肉桂醛」降血糖功效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指出,科學家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歸納出肉桂對糖尿病患者的幾項好處,研究證實,吃肉桂確實能幫助降低空腹血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肉桂能延緩食物在胃排空的速度,讓血糖波動不會太劇烈,此外肉桂當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其中肉桂醛(cinnamaldehyde),促進胰島素分泌、加強胰島素敏感度,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咖啡、奶茶、薑茶都能加肉桂

劉思妤也推薦除了肉桂咖啡之外,也可以在家自己 DIY,熱呼呼的肉桂飲品,不只可以祛寒暖胃,適合寒性體質、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例如抗寒肉桂薑片茶鍋煮肉桂鮮奶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抗寒肉桂薑片茶可使用肉桂粉 2 克、紅棗 1 粒、生薑片 5 克、紅茶茶包 1 個、熱水 350 毫升沖泡悶煮。鍋煮肉桂鮮奶茶則使用肉桂粉 2 克、伯爵茶包 1 個、熱水 100 毫升悶煮,再加鮮奶 250 毫升煮到冒泡關火。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