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治療切除椎間盤突出!「微創內視鏡手術」與「脊椎硬膜外注射」有何不同?該怎麼選擇?

椎間盤突出是脊椎神經系統中很常見的疾病。每 10 個人就有 1 個人會在一生中遭遇椎間盤突出,其介入治療常見方法包括「脊椎硬膜外注射」和「微創內視鏡手術」2 種,到底該選擇哪一種方法?又是如何進行專業醫師來解答。

一名 50 歲男性上班族,最近 3 個月開始出現下背痛,而且延伸到左邊下肢痠麻,吃了止痛藥和復健幾個月後,症狀仍然沒有改善,也因為痠麻的下肢造成行走不便,好幾次差點跌倒。

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他是第 4、第 5 節腰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左側神經,在和醫師討論後,決定進行脊椎內視鏡手術。手術治療後病人感覺痠麻的下肢已經獲得改善,且隔天就能出院回家。在術後 3 個月回診時,病人表示已經可以正常走路,也沒有發生疼痛和痠麻了。

椎間盤突出的 6 大高風險族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宇聖指出,椎間盤突出是脊椎神經系統中很常見的疾病。每 10 個人就有 1 個人會在一生中遭遇椎間盤突出,高風險族群包括:

  • 30 至 50 歲的族群
  • 有家族病史
  • 吸菸
  • 體重過重
  • 習慣久坐
  • 粗重工作者

人體脊椎有 5 節腰椎和 1 節薦椎,椎體之間會有椎間盤,每個椎間盤都可能發生突出,不過最常見的突出發生在第 4 和第 5 節腰椎之間,或是第 5 腰椎與薦椎之間。當椎間盤突出時,容易壓迫到周邊的脊隨與脊隨所分出的神經根,造成下肢的痠麻,也就是俗稱的「坐骨神經痛」。神經壓迫嚴重時,也可能造成下肢無力甚至是大小便失禁的情形,應該儘速就醫。

椎間盤突出的最佳治療時機

陳宇聖表示,由於 90% 的椎間盤突出症狀會在 3 至 6 個月內消退,目前的第一線治療方式是藥物治療和復健。

當症狀在進行第一線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症狀難以忍受時,就會考慮進行介入治療。統計發現,和 6 個月內介入治療的人比起來,拖延超過 6 個月才進行介入治療的人,麻痛症狀的進步會比較少,所以當發現自己有相關問題時,病患應密切的關注及追蹤,且須積極接受治療。

椎間盤突出的發生位置。(圖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與選擇

椎間盤突出的介入治療的常見方法包括脊椎硬膜外注射和微創內視鏡手術:

  • 脊椎硬膜外注射:用麻醉藥物、類固醇針對被壓迫的神經根進行注射。過程中會搭配 X 光讓醫師清楚定位神經的位置進行注射。
  • 微創內視鏡手術:在下背開 1 公分左右傷口,使用內視鏡在椎體之間作業,切除突出的椎間盤,讓被壓迫的神經獲得減壓。

目前臨床上脊椎硬膜外注射與脊椎內視鏡手術都是很常見的治療方式,也有各自的優勢,治療可依突出位置決定治療方式:

  • 脊椎硬膜外注射:是局部麻醉的處置,「旁側型椎間盤突出」可以迅速改善症狀,不會切除任何壓迫組織,所以風險相對於手術也較小。
  • 微創內視鏡手術:適用在中央型及旁側型的椎間盤突出,雖然要全身麻醉,但是可以切除壓迫神經的組織。
調整生活避免復發
陳宇聖提醒大家,由於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和病患的生活型態高度相關,醫學統計在 8 年之內復發率仍約有 10%。要避免復發除了減少吸菸之外,在進行劇烈運動或是負重時最好穿著護腰。近年科技進步,許多患者都能在注射或是手術療後迅速恢復正常生活,但是不良的姿勢和靜態的生活型態仍然是一大隱憂。要改善這些風險就要調整站與坐姿,避免久坐不動,從事運動改善脊椎周邊的核心肌力。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宇聖

延伸閱讀
蘇貞昌椎間盤突出急開刀!常見椎間盤突出手術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