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摔就骨折,原來骨質疏鬆症惹的禍

彭幸茹/綜合報導

「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因著現代人壽命增加,導致人口老化的問題越益增加,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3年底已突破 12%,人口老化的速度排名世界第二位,預估在2025年會達到500萬人口,因此骨質疏鬆症就會隨著人口老化而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骨質疏鬆症」是全球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

什麼是骨質疏鬆?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定義骨質疏鬆症為 「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我們人體內的骨質從出生就開始隨著年紀而增加,約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巔峰,之後骨質就會開始減少,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只有女性才會有?

女性易患骨質疏鬆的原因是因為女性更年期的關係,其中的賀爾蒙變化是造成女性骨質迅速流失的最大因素,而五十多歲的男性少了一段賀爾蒙變化的時期,所以才會讓大家覺得骨質疏鬆只會發生在女性身上!但是到了六十五歲或七十歲,男性和女性骨質流失速度就會相同,並且男性對於鈣的吸收較於女性少,而鈣是影響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成份,少鈣會導致骨質流失使骨骼脆弱,造成骨折的發生。

骨質疏鬆的類型

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與年齡相關的骨質流失導致(老化)。
  • 繼發性骨質疏鬆症,骨質流失是由於某些生活方式、疾病或藥物所致。

因骨質疏鬆症導致的骨折最常發生在髖關節、脊椎及手腕處,並可能使人永久性殘障。尤其髖關節骨折特別危險,通常男性發生髖關節骨折比女性發生髖關節骨折更可能併發症死亡,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老年男性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時候,平均年齡相對較高,故死亡機率往上增加。

台灣人需注意什麼?

根據台灣2013-201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針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測量其骨質密度,發現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佔了12.3%,其中男性佔8.6%,女性佔15.5%,65歲以上有明顯增加趨勢。

但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應該注意自己有無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 ,例如:體重輕、骨質疏鬆的家族史、喝酒、吸煙、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有骨折史、副甲狀腺、甲狀腺、腎上皮質素過多的情形。

因為骨質疏鬆症在初期沒有任何明顯症狀,但都默默侵蝕著我們的骨骼,要發生骨折的時候,才會驚覺到自己的骨質已經疏鬆了!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提醒,在年輕時能多增加10%骨密度,即可延緩骨質疏鬆發生長達13年,愛護我們的骨頭,就要從年輕開始儲存骨本,才能夠有力來對抗這個「無聲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