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顫抖症跟巴金森氏病可免開腦治療!醫解析「神波刀」多少錢?僅 5 家醫院辦的到?

台灣約有 40 萬人罹患原發性顫抖症,比巴金森氏症還要常見,除了寫字無法準確握筆,拿杯子卻把水灑出來,連穿衣、簽名都成挑戰,如今若可以透過「神波刀」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免開腦就能治療顫抖。

國內有逾半數原發性顫抖病人有家族遺傳病史,預估約有40萬人有此困擾,其中約 10 萬人的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到底在傳統治療與新式治療中如何選擇?要花多少錢?又有哪些醫院辦的到?

傳統開腦手術怎麼選?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李政家表示,原發性顫抖是因為神經退化,造成身體不同部位持續性顫抖,老年人最常見,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一般不論治療原發性顫抖或巴金森氏症都會先採用藥物治療。

若症狀無法控制,則須進一步進行手術治療,例如丘腦切開術 (Thalamotomy)或裝置深部腦刺激器(DBS),都需進行開顱手術,鑽一個小洞,以電燒專用的鈍針深入丘腦,進行燒灼或植入電刺激晶片持續電刺激。

不過傳統治療成效顯著,但許多病友卻不敢開腦,因此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引進「神波刀」手術,以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打斷顫抖神經迴路,非侵入性,不需開顱麻醉就能治療。

李政家

免開腦「神波刀」可治病

李政家指出,相較於傳統外科侵入式手術,北榮引進神波刀是一種非侵入性無創的精準治療,無須在病人腦中植入電極及電池,透過超過1000個超音波晶體聚焦能量在丘腦,加熱局部腦區使得神經壞死。

透過能量聚焦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過程中無須麻醉、無須打開頭骨,避免感染、腦出血等併發症,病人可以清醒下進行治療,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準確定位,並導引能量至目標的神經核一次完成。

目前北榮已完成 16 例個案,成功治療「原發性顫抖症」及「巴金森氏症」患者,未來可用於癲癇、肌張力不全、強迫症等治療,除北榮外,還有台大、中國醫、彰濱秀傳和雙和醫院有這項技術。

神波刀治療要花多少錢?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蔣漢琳指出,一般來說「原發性顫抖」是對稱性顫抖,一般進行神波刀手術,不會兩側腦部構造同時破壞,避免有併發症或有平衡不佳的狀況,通常會先做一邊的腦部,等到六到九個月在做另一邊的腦部。

另外「神波刀」是屬於自費手術,手術屬於無創手術,也需要頭町和矽膠膜等耗材,手術一次約 65 萬,耗時 3 小時完成,若需要進行 2 次手術就需要 130 萬元左右。

蔣漢琳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