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春酒、尾牙該怎麼吃?糖尿病患者謹記飲食 7 原則

隨著年末來臨,年終聚會和尾牙增多,增加了許多品嚐美食與飲酒的機會當中不乏出現熱炒、披薩等熱量破表的選項,然而,只要精選食物的口味以及掌握進食的順序,即使是這些菜餚也能健康地享用。其中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應嚴格遵守飲食原則,以維持血糖和血脂的穩定。

糖尿病患飲食 7 原則

  1. 建議三餐定時定量,選擇蒸煮、滷、清燉或燒烤的烹調方式
  2. 肉類去皮,來減少油脂的攝取。
  3. 每餐增加食用非澱粉類蔬菜及膳食纖維,以糙米飯、五穀飯或紫米飯取代白飯,飯以一碗為原則,如有搭配澱粉類的蔬菜,飯量則須調整減半。
  4. 進食順序影響血糖上升速度,建議先食用蔬菜和肉類,最後再進食澱粉類,並放慢進食速度。
  5. 水果含糖量高,每日攝取建議不超過 2 份,而且 2 份水果不應聚集在同一時段完食。
  6. 乳製品的食用一天不宜超過 360-480 c.c.,可搭配燕麥或其他穀類製品,但必須注意榖類製品不可泡太爛以免造成血糖飆升。
  7. 盡量避免飲酒,若需飲酒則隨餐適量,避免空腹飲酒。

3 大熱量陷阱需注意!

  • 中式料理:常以先炸後炒、使用澱粉勾芡等烹調方式,及糖醋、三杯、沙茶等高熱量調味,常見餐點如鳳梨蝦球、糖醋排骨、五更腸旺,皆為中餐的熱量陷阱。
  • 美式披薩要避免高脂肉類和炸物,可選擇海鮮、蔬菜口味,薄脆餅皮也比較佳,避免芝心及厚餅皮。最後小點心類則可避開薯球、炸雞、香腸等炸物或加工食品,選擇烤雞、馬鈴薯燉肉等原型食材。
  • 吃熱炒餐廳:可選擇清蒸、烤、涼拌料理,搭配低脂食材,如清蒸白蝦、涼拌小黃瓜。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年終尾牙聚會多!避開 NG 食物、掌握飲食 7 原則守護腰圍和體重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白飯?少吃血糖還是很高?營養師:控制血糖靠 4 關鍵
「每日一抬膝」運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