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只能多喝開水多休息?科學家發現消滅感冒病毒的方法

最近氣溫驟降,許多人開始咳嗽流鼻水的感冒症狀,因為感冒並沒有特效藥,所以醫師只能建議患者多喝開水及多休息,增加免疫力,等待4~10天人體啟動痊癒力。而醫師開立的感冒藥,也只能緩解暫時的不適而已。

感冒藥無法殺死的感冒病毒

每年被感冒病毒傳染的人很多,尤其是免疫力較差者可能一年四季都在感冒,有些感冒甚至會奪去人的性命。醫師所開立或藥局所販售的感冒藥,最主要的功能在於緩解止咳、化痰及流鼻水等感冒出現的症狀,並無法有效殺死感冒病毒,原因在於會引發感冒的病毒株可能數百種,而且病毒又有突變快速的特質,增加對藥物的抗藥性,使得感冒藥物或疫苗的開發難如登天,如果有辦法消滅感冒病毒,就能根治感冒。

研究瘧疾 卻無心插柳發現殺死感冒病毒的方法

研究如何治療瘧疾的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家,在研究抑制瘧原蟲繁殖的NMT酶(N-肉豆蔻醯基轉移酶),當NMT酶被抑制以後,就可以控制瘧原蟲的繁殖。而後,研究團隊注意到,感冒病毒會利用NMT酶來組裝成病毒外殼。蛋白質的病毒外殼和含有DNA或RNA的中心核酸,是組成病毒兩個簡單構造。如果能破壞病毒外殼或中心核酸,就能消滅感冒病毒,讓感冒痊癒。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抑制NMT酶,就會讓病毒無法製作病毒外殼,讓感冒病毒無法順利複製,讓病毒無法再感染以及複製。此外,研究團隊還利用這個概念結合生物技術開發了一種對生理毒性不強的IMP-1088的分子,去抑制感冒病毒的關鍵蛋白修飾。在體外的細胞實驗中,很多引起感冒的病毒種類,都被IMP-1088抑制,失去了傳染的能力。研究團隊指出,因為IMP-1088分子是針對病毒複製的共通機制,因此可以針對多種不同的病毒,並很難產生抗藥性。

此研究成果發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具研究人員表示,此研究目前從細胞分子實驗進展到動物實驗階段,若研究結果符合預期,將可邁入人體試驗階段,或許可以對抗所有感冒的萬能感冒藥能就此上市。

《論文小檔案》:《Nature Chemistry》是一本月刊,致力於發表高質量的論文,描述所有化學領域最重要和最前沿的研究。除了反映分析,無機,有機和物理化學的傳統核心科目,該期刊還包括廣泛的化學研究,包括但不限於催化,計算和理論化學,環境化學,綠色化學,藥物化學,核化學,高分子化學,超分子化學和表面化學。其他跨學科主題,如生物無機,生物有機,有機金屬和物理 – 有機化學也將成為特色。還鼓勵提交詳細說明在化學和其他科學研究領域(如生物學,材料科學,納米技術和物理學)界面上進行的多學科研究的手稿。

參考資料:

Fragment-derived inhibitors of human N-myristoyltransferase block capsid assembly and replication of the common cold virus

Attacking the common cold by unshielding its genome

延伸閱讀

口罩無法抵擋病毒 為何感冒還要戴口罩?

遠離感冒併發肺炎!先把自己的肺養好

12月12日 感冒別戴隱形眼鏡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