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A型流感」對台灣有無威脅?感染科醫師:關鍵影響病毒是這株

近期仍是呼吸道傳染疾病仍處於高峰,而中國新增 1 例新型 A 型流感 H10N5 人類感染病例,民眾擔憂接下來春節,兩岸交流頻繁可能影響到國內疫情,感染科醫師分析:「這類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通常初期傳染力低、嚴重度高,最好在病毒出現早期就將它隔絕,民眾盡量不要去流行疫區。」

「新型 A 型流感」是什麼?初期傳染力低

中國 60 歲的女性,去年11月就曾感染流感 H3N2 ,到 12 月病情還加劇,在 12 月 16 日死亡,但後來檢體除了H3N2 之外,同時也有禽源性 H10N5 流感病毒。

每年人類間流行流感除了 H1N1 及 H3N2 以外,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動物流感病毒,疾管署指出,這些病毒主要感染對象為雞、禽鳥類、豬等哺乳類動物,屬於 A 型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人類,即統稱為「新型 A 型流感」病例。

到底「新型A 型流感」對人類有什麼影響?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明:「一般是不會傳染給人類,但當病毒經過突變或交換基因之後,若傳給人類時較容易變成重症,不過通常這類病毒剛開始傳染力都比較低。」

傳染力雖低、但嚴重程度高,在專家眼中比較擔心萬一它感染到比較多人之後,基因又突變增加傳染力,例如說像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這種程度的傳染力下,死亡率又很高時,恐怕就會是下一場災難,而這時必須及時的阻斷。黃建賢強調:「不要讓新型 A 型流感再有基因突變機會,避免傳染給更多的人,民眾不要去流行疫區,不要被病毒感染就不會產生問題。」

JN.1 釀新一波疫情!流行趨勢會加速

撇除新型 A 型流感的問題,以國內現今狀況,民眾應更加留意新冠肺炎,近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黃建賢認為這樣走向毫不意外:「其實從 Omicron 到 XBB 、再到 JN.1 ,病毒株都是出現後慢慢轉換成新的病毒株,因為新病毒株以前沒有碰到過,人類對它的抵抗力比較差,傳染力又越來越高。」

導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波流行,新變異株佔據傳播人群,某一個地區、國家在一定的時間之內就會被這些新病毒株佔據,這一波流行與過去流行趨勢一致,不過未來流行趨勢會越來越快,主要是民眾已習慣與病毒共存,缺乏既有的防護措施,傳播速度會不斷加快。

近期的流行病毒株為 JN.1 ,這波流行趨勢是在預期中,考量接下來春節會有許多大型聚會、南來北往,病毒勢必會大量傳播,恐怕會產生一定的感染人數與重症人數。

新冠快篩仍有兩大盲點!陰性不見得沒感染

民眾現今已養成若有症狀會自行快篩的習慣,但黃建賢發現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有兩大問題,他解釋:「 快篩雖然可快速篩檢出來,但在剛被傳染早期前一兩天篩檢不到,並不是一篩檢為『陰性』後就代表沒有感染,可能需要連續篩檢好幾天。」

此外,「新冠肺炎病人感染過一段時間之後,病毒會慢慢轉移到下呼吸道感染演變為肺炎,這時鼻腔內反而檢測不到新冠肺炎的病毒,快篩也會呈現陰性。但患者肺部都是新冠肺炎病毒,病人還誤以為自己不是新冠肺炎,這個時候反而危險。」黃建賢解釋道。

今年春節恐怕先前既有的防疫措施不能少,尤其當出現比較喘、缺氧、身體無力等的情況,最好還是到大醫院進行檢測,尤其是本身有慢性疾病的族群更是不能輕忽。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春節咳嗽、發燒疑似確診怎麼辦?第一步先自行新冠快篩
在國外染疫怎麼辦?春節出國前準備這四項避免海外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