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鄉壓力大想哭?5招過年方法減少焦慮感

過年連假有些人開開心心返鄉,有些人卻光是想起就犯愁。無論是面對過度侵犯隱私的關心、姻親關係間的衝突、家務分工失衡的形成的重擔,無意間便形成超出身心負荷的壓力。部分人甚至引起恐慌症,甚至開始過度換氣。面對這樣的壓力,究竟該如何應對呢?

  1. 設立停損點

    發現回家會急遽消磨精神力甚至引起身心不適之後,理解極限在哪就顯得很重要。妥善評估自身極限,設立時間額度,像是一天、三小時不等。超過額度就離開,以免持續損耗。
  2. 找外力支援

    找朋友到家裡過年或到朋友家裡過年也是個辦法,在外人面前,長輩親戚那些唇槍舌劍、抱怨、咒罵多半會收斂一些,或者為了給點面子而不那麼咄咄逼人。而到朋友家,對朋友來說也是一樣,朋友間互相幫助,相處更融洽。
  3. 全家出去玩

    讓旅程的一切成為關注的焦點,免除自身被針對砲轟的命運。
  4. 自己出去玩

    讓自己好好充電、放鬆,遠離一切喧囂與紛爭,轉移那些負面情緒。
  5. 安排工作

    過年工作感受加倍發給的工資,可以賺錢也可以從中找到成就感,讓自己重新意識到自身價值。

延伸閱讀
過年4招小撇步,再也不怕被問問題!
新年新目標想成功甩肉!4大好習慣讓減重更順暢
9種過年零食這樣吃,輕鬆控制100卡 吃好不怕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