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4招小撇步,再也不怕被問問題!

「你賺這麼少沒前途啦!這樣什麼時候才買得起房子?」「什麼時候交個女朋友?隔壁阿明都生第二個了欸!」

過年了,有些比較不熟的親戚長輩一年也就見這幾次。平時沒有太多聯絡、不孰悉彼此,見了面能「關心」的也就一些既定的話題,不是關心工作就是感情,再來問人生規劃。雖然有些項目從來不存在於你的人生藍圖上,但被突然這樣問及,除了傻笑帶過,還有什麼解方呢?這裡有4個小撇步可以參考看看。

過年小撇步

1.主動開話題—關心、鼓勵、肯定大法!
要是被動給問,就失了先機。要避免某些情境,有時自己也需主動出擊。可以關心長輩身體健康、鼓勵他們的任何興趣、肯定他們最近做的事跟話語,掌握話題,讓焦點不在你身上。

2.年前先模擬練習—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要大考前都會進行模擬考,過年被隨機抽問也可先模擬練習。通常只有自己最明白自己的痛點,在年前模擬情境問答,做好心理建設才能百折不屈。

3.技巧性迴避—好用句型參考:
「很難說耶…要看公司決定…」
「說來話長…下次有機會再…」
「是我還不夠努力…但這很看運氣…」
「再看看吧…這需要一點契機…」

4.尋找盟友—call out求救!
與信任的盟友一同奮鬥,互相掩護對方,代為回應或幫忙擋回應。

有時候那些問題也不是故意要戳人痛處,只是沒話試著找話聊。最近選舉才告一段落,若彼此支持陣營不同,話又更不投機了。盡量圓融處事,過個和和氣氣的年。要是真的對此太疲憊,也要記得保持一段舒適的距離,好好照顧自己。

文、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過年7天連假不想回家?書田診所醫師施佳佐教你5招放輕鬆

準婆婆太奇葩她患婚前憂鬱症 醫:協談這7點預定幸福婚姻

「我們總是忽略真正重要的事」 情緒到達臨界點的 9 個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