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劇癌症負擔不平等!WHO 預估: 2050 年全球癌症病例將激增 77%

癌症至今是人類難以攻克的一項難題,除了飲食、生活作息以外,仍有許多難以控制的誘發因子,像是基因、環境荷爾蒙,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 2050 年全球癌症診斷人數將達到 3,500 萬例,比 2022 年診斷出的 2,000 萬例增加 77%。

肺癌成全球常見癌別!死亡率高佔總數19%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發布癌症相關數據,針對 185 個國家 36 種疾病。統計下研究人員發現,2022 年全球最常見的癌症為「肺癌」,一共有 250 萬例,佔總數的 12.4%,同時肺癌也是造成最多癌症死亡的癌別,共有 180 萬人因此病逝,幾乎佔總數 19%。

其次確診個案數多得分別是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和胃癌,此外,世衛組織擔心的問題在於,各國「癌症負擔不平等」的問題,在高人類發展指數的國家(衡量教育、生活水準、健康知識),每 12 名女性中就有 1 名被診斷罹患乳癌,71 名女性中就有 1 名死於乳癌。

但反觀低人類發展指數的國家,診斷較晚加上缺乏治療機會,僅有二分之一的女性會診斷出罹患乳癌,每 48 名女性中就有1 人會死於乳癌,世衛組織癌症司司長 Bente Mikkelsen 博士表示:「特別在低收入國家的民眾,無法獲得基本的癌症護理服務。」

癌症篩檢做得好!發生率並不會減少

至於台灣癌症增加的趨勢如何? 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副院長饒坤銘分析:「台灣女性兩個增加最快的癌症,分別是乳癌跟甲狀腺癌,若以整體趨勢來看,肺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這幾個癌別都是有在增加的趨勢。」

疫情趨於平穩之下,既有的癌症篩檢同樣不能少,饒坤銘坦言:「若癌症篩檢做得好,癌症發生率並不會減少, 主要會增加早期癌症的病人,但整體個案數不會減少,但我們希望發現是早期的病人增加、而不是晚期病人。」

癌症患者越來越年輕?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上個月發布報告,美國死於癌症的人數持續下降,從 1991 年到 2021 年,美國的癌症死亡率下降了 33%,這主要推測是因為菸草使用量減少、早期診斷、治療上的重大進展,然而癌症患者也變得越來越年輕,先前的研究發現,55 歲以下成年人大腸直腸癌診斷比例從 1995 年的 11% 上升到 2019 年 20%。

為了對抗癌症,幾乎成了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關注的重點,美國總統拜登更將「抗癌」視為重要的政策,推出癌症登月計畫要求在 25 年之內,內將美國癌症死亡人數減少一半。

國際癌症控制聯盟主席卡里亞當斯博士表示:「儘管在癌症的早期檢測、治療照護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但癌症治療結果不僅在取決於高收入和低收入之間存在顯著差異,各國政府優先考慮癌症護理,並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負擔得起的治療與服務。」

參考資料:Global cancer burden growing, amidst mounting need for services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美國癌症協會》最新統計: 10 種常見癌症過半發生率正在上升
關鍵報告/全球大瘟疫凸顯健康不平等!社會學家:台灣做對了什麼,哪些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