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中也含咖啡因!醫師:別太晚服用小心失眠

開工第一週上班日不少人都感冒了,春節後基層診所人滿為患,許多人會自行前往社區藥局購買成藥緩解症狀,醫師提醒:「藥局挑選成藥的時,發現很多感冒藥都有添加咖啡因,對於不常喝咖啡會容易失眠的朋友,建議在中午過後就避免攝取。」

感冒藥中為什麼有咖啡因?

冬季一直是呼吸道傳染疾病好發期,社區藥局林博弘藥師觀察:「春節前後購買常備藥民眾都滿多,大多主訴都是一般感冒症狀,若進一步細看處方箋大多也以咳嗽藥、鼻水藥居多。」

常備藥方便,通常多喝水、多休息就能恢復健康,但綜合感冒藥種類繁多,市售感冒藥中不少都有添加咖啡因,民眾在購買時是否有仔細看藥品成份,內科醫師許哲綸表示:「咖啡因能幫助止痛,醫學實證指出,咖啡因與其他止痛藥配合,對於偏頭痛和張力型頭痛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最普遍添加咖啡因的藥品就是「止痛加強錠」,如知名的普拿疼加強錠,就是原本的普拿疼成分再加上咖啡因,林博弘藥師說:「並不是每一位病人都需要使用到加強錠,主訴通常使用過一般錠沒有明顯改善才會建議使用加強錠,主要加強錠價格也會比較貴。」

吃感冒藥別搭配咖啡!

若感冒藥中含有咖啡因成分,通常含量不高,劑量通常都在 100 毫克以下,藉由收縮腦血管,加強 Acetaminophen 止痛效果,藉此治療頭痛。但提醒如果吃感冒藥又喝咖啡時,萬一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更容易造成心悸、失眠,讓身體更不舒服。

咖啡因在感冒的治療好處雖多,許哲綸說:「感冒藥中添加的咖啡因,與一杯綠茶差不多,所以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其提神,興奮的效果。咖啡因的代謝時間因人而異,半衰期約三到七小時,如果平時不常攝取咖啡因,在晚上服用可能造成失眠,而影響感冒的恢復。」

使用抗組織胺如何減少嗜睡?

另一個常見到咖啡因的地方,是治療流鼻水的藥物-抗組織胺,搭配有提神效果的咖啡因,有機會舒緩嗜睡的症狀。林博弘藥師解釋:「抗組織胺進到大腦中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就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現在考量病人工作不希望想睡覺,可考慮用到二代抗組織胺,因為結構差異二代比較不會進到大腦中減少嗜睡副作用。」

在購買常備藥時,民眾可學會看藥品成分,只要是藥品,都會在包裝上標示出成分。許哲綸強調:「在購買藥品時,可以翻到後面的成分表,查看是否有 Caffeine 類似的字樣,有時會寫成去水咖啡因 Caffeine Anhydrous,若手上的藥品有這樣的成分,可以斟酌自己的睡眠情況謹慎攝取,正確用藥既能緩解症狀,也同時獲得充分休息。」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醫院開的感冒藥比較有效?醫師告訴你真相、想治好感冒你該這樣做!
日本必買感冒藥別亂吃!當心這2種成分過量會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