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便秘更嚴重!醫師提供 6 招揮別乾硬「羊便便」

便秘是許多人的煩惱,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2020年調查發現,全台超過525萬人有便秘困擾,其中又以女性、老人及小孩居多。尤其在年節過後,因年節期間大吃大喝不僅造成腸胃負擔,同時也深受便秘所苦。

腸胃科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每天上廁所就沒有便秘,事實上,便秘並不是以多久沒上廁所作為評估標準,只要排便時沒有困難,毫無阻礙、非常順暢,即使3天上1次廁所也無妨。

解便習慣因人而異 小心慢性便秘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造成現代人「滿肚子大便」的原因相當多,在探討便秘的原因之前,必須先了解什麼是便秘。醫學上對便秘的定義是,每週解便次數少於三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當此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便可稱之為慢性便秘。至於多久解便一次才叫正常,必須視年齡、飲食慣和日常生活及個人體質而定。

也就是說,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就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解釋,每個人的排便頻率會隨著腸胃蠕動的速度、飲食習慣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一個每天以原型食物為主、吃大量高纖維食物的人,排便的頻率會高於一般人;但飲食不均衡的人,其排便頻率會相對低。根據研究,一般來說只要你排便頻率一天不多於三次、一週不少於三次,便是可接受的排便頻率。

有便意不要忍 迅速解決以免造成便秘

引起便袐的原因相當多,主要與腸道蠕動變慢、肛門括約肌協調出現問題及神經敏感度變差有關。曾屏輝強調,食物經過食道、胃、小腸到達大腸時,呈粥狀殘渣,大腸會將其水分吸收,逐漸形成固體型態的糞便,再經由腸道蠕動將大便往直腸、肛門方向推動,達直腸時會經由排便反射產生便意,藉由腹部肌肉收縮、外括約肌與恥骨直腸肌放鬆,最終排出糞便。

糞便在往前推進到直腸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層層關卡,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結失常,都可能引發便袐。曾屏輝以腸道蠕動的快慢為例,大腸主要負責吸收水分的功能,當腸道蠕動過慢時,導致糞便在腸道停留時間太久,水分被大腸吸乾,使糞便乾硬、排出困難。

肛門括約肌協調出問題也是引起便祕的重要關鍵。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便意來的時候,臨時找不到廁所,此時肛門外層括約肌即會發揮控制意志,阻止即將排出的糞便,讓糞便繼續儲存在直腸,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肛門內外括約肌收縮出現問題,進而出現解便困難。

便秘治療非藥物為先 最終解方應從日常生活做起

便秘以女性及小孩居多,很多都是因為外面的廁所環境不佳,長期忍便導致神經敏感性變差,糞便一直儲存在直腸,隨著時間的累積,糞便愈變愈硬且愈來愈難解。便祕的治療首重非藥物療法,曾屏輝指出,因為長期使用便祕藥物容易造成不服藥就無法排便,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曾屏輝建議有便祕困擾的民眾,應先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生活上一旦有便意就馬上去上廁所的習慣,配合規律的生活、適度運動、纖維及水分的攝取,特別是早上喝水更是重中之重。因為早上起床腸子會有一個大蠕動,此時喝500C.C.的溫開水可以讓胃腸反射、促進腸胃蠕動,對解便有非常大的助益。

怕便秘上身?三種檢查方式報你知

鄭乃源強調,如果是飲食、生活習慣造成的便秘,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危害,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其他疾病腸躁症、腸癌等疾病造成的便秘,抑或是因年紀大、腸胃蠕動變慢造成糞便阻塞,進一步導致缺血性腸炎的可能。到底要怎麼判斷便秘對自己有害與否,主要還是仰賴醫師問診輔以理學或腸鏡檢查才能進一步診斷。

  • 醫師問診:藉由病史以及醫師問診判斷便秘可能是哪種狀況,並判斷客戶是否真的是便秘。
  • 理學檢查:以肛門與直腸的指診為主。
  • 腸鏡檢查:無法直接判斷是否有便秘,但針對有便秘主訴者,可了解是否有其他造成便秘的原因,例如息肉或腫瘤。

排便要順暢 先懂6大心法

想要讓自己的排便順暢,最重要的還是從日常生活的型態開始改變。鄭乃源表示,以下6大心法可讓民眾遠離便秘:

1.攝取足夠熱量:攝取的熱量會影響大腸的蠕動,因此每日攝取的熱量一定要能滿足身體的生理需求。

2.攝取足量纖維質: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如木耳、秋葵)與非水溶性(葉菜類、菇類)兩種,建議民眾每日除了攝取足量纖維質,可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量。

3.喝足足量的水:尤其剛起床時,可以喝一杯溫水,促進大腸蠕動,以利排便。

4.早睡早起:上午腸道較為活躍,因此建議早睡早起,在腸道活躍的白天固定排便。

5.固定排便時間:藉由吃早飯、多喝水、起床後走走路或是體外按摩等方式,增加便意,並固定排便時間。

6.盡量不要憋住便意:排便時間不固定者,有時會因為通勤、開會等日常活動導致不能直接去洗手間解便,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腸道活動,糞便即可能在腸道停留太久,並造成糞便過乾。

文/邱玉珍、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