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兄妹早上5點寫作業!超齡學習對孩子好嗎?

20240222_父母望子成龍行程排滿滿!超齡學習適合孩子嗎?醫提醒需留意孩童適應性

現代孩子生的少,父母求好心切望子成龍,從小就開始學科補習、補各項才藝,近期北市補習班公開國小兄妹的日程表,每日按表操課引發外界熱議。精神科醫師提醒:「要留意孩童發展適應性,若超出階段範圍所及,長期處在壓力性情況下,導致壓力賀爾蒙上升讓身體慢性發炎,已證實與許多精神精明疾病有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怎麼教不會?大腦成長是需要時間

超齡學習是對孩子好嗎?現代社會刺激多元,孩子的智能發展比起過往更快,對於發育比較早的孩子,提供進階的學習有助孩子成長,確實提升氣質與能力,但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個別性」,必須因材施教!桃園療養院副院長李俊宏醫師分析:「有些孩子並非不聰明,而是大腦的成長確實是需要時間。」

每個孩子的大腦都有其發展歷程,腦的發展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有些事項 (tasks) 是越練習越純熟,就像是運動項目;但有的事項則是得要到大腦成熟到某個程度才能建構起來。以數學為例,需要充分理解、認知、分析,若過早讓他接觸時,反而用背誦的方式去學習。

不懂就得用背、背不熟讓老師也生氣,這時負面情緒下就會造成孩子很大的壓力,最怕抹煞孩子的學習興趣,李俊宏坦言:「當孩子經過許多挫折,開始產生其他的因應方式,例如藏考卷、超抄寫解答、不想上課。」

除了行為上拒絕之外,若孩子較為內斂,有情緒說不出口,也不敢跟父母表達,間接也可能反映在身體上,開始說「頭很痛、沒有辦法上課」、「肚子很痛不能上學」,用身心症狀來因應相關的壓力。

運動促進腦細胞活化!遊戲也能增加興趣發展

李俊宏強調:「孩子發展是分階段,有時候需要稍微等待,不要忽略該年齡要學習發展的主軸。」若學習強度過高、超出孩童心理韌性,反而嚴重時會導致身心症狀、精神疾病。

孩子適性發展很重要,若智力部分還沒到階段,李俊宏建議不妨從其他面向先補強,大腦在發展的時候,認知能力不僅是知識上的吸收,也需要其他的活動來促進大腦成熟,像是運動其實就會促進大腦跟身體控制的連結,同時促進腦細胞活化。

另外,遊戲也是很重要的方式,例如空間概念,轉化成紙上的題目,牽涉到額葉皮質、視覺皮質、扣帶皮層、海馬迴的成熟度與神經鏈結,而這樣的認知發展,在紙上題目的練習前,反而遊戲、運動更有助於建構其腦部的連結。

李俊宏建議:「讓孩子有時間透過遊戲、運動來發展其大腦,腦部成熟到某個程度,在智識上的追求,反而更是事半功倍。」當孩子在學習時慢慢產生信心後,通常更有動力完成,在適齡的範圍內,加深加廣,比起超齡學習,反而更有助於未來。

高壓方式強迫超齡學習!更易造成親子衝突

反而若家長採取比較高壓方式超齡學習,要求孩子按表操課,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高壓方式往往造成更孩子的反彈,李俊宏臨床上遇到不少類似個案,「就有個案考到頂尖大學,但在畢業那一天跟家長說,我已經完成你們的工作,接下來我要過自己的生活。」

親子衝突可能在高中、大學開始便會出現,家長得認清自己有天需要放手之外,孩子也會隨著年齡自主性越來越強,反抗權威式的教育模式,需要了解孩子學習狀況來做適當的調整。

若孩子不斷被孩子逼迫,壓力會透過身心症狀慢慢表現出來,且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這種壓力性的情境會讓壓力荷爾蒙上升,讓身體產生慢性發炎,許多精神疾病與大腦慢性發炎高度相關,像憂鬱、焦慮、精神病症狀,對於長期生命發展是不利的。

醫師:家長要學習多看到孩子的優點

父母需要與孩子一起成長,先求身心健康再求孩子發展,李俊宏呼籲家長:「理解陪伴孩子長大要時間跟耐心,家長要學習多看到孩子的優點。」

最後適時的休息也很重要,在 2019 年美國著名的學術期刊《Science》,就告訴我們人類在睡眠的時候,會透過腦血流、腦脊液來清洗腦部的代謝毒素。休息不夠,對腦健康是有傷害的,特別是在成長期。好好的休息,也可以增強日間的認知功能,更有利於學習。

李俊宏

諮詢專家:桃園療養院副院長李俊宏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孩子成績差,反而是求救的訊號!心理師:不專心是挫折的一種表現
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