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前怎麼吃?慢性腎臟病飲食 5 原則!不可以吃「這些」食物

洗腎前怎麼吃?慢性腎臟病飲食 5 原則!不可以吃「這些」食物

被醫生診斷為中、重度慢性腎臟病怎麼辦?腎臟病一定會洗腎嗎?在慢性腎臟病的早期階段,透過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可以有效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還是有機會能避免洗腎的。

慢性腎臟病飲食要注意什麼?如何延緩腎臟壞掉的速度?腎臟病有什麼飲食禁忌呢?Heho 營養師劉思妤教你腎臟病的飲食原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慢性腎臟病飲食原則

一、適度限制蛋白質

腎臟病患者要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含量,但不是越低越好。吃太少,會造成肌肉流失,導致營養不良;吃太多,會產生過多含氮廢物,增加腎臟負擔。

慢性腎臟病分為5期,在慢性腎臟病初期(第 1 期~第 3a 期),不需要太嚴格實施低蛋白飲食,只要比一般人稍微降低蛋白質攝取量,就能降低腎臟負擔,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 0.8~1 公克。

在慢性腎臟病晚期(第 3b 期~第 5 期),要適量減少蛋白質攝取,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 0.6~0.8 公克,遵守低蛋白飲食可以降低尿毒素產生,還能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

限制蛋白質不是少吃肉就好,品質也很重要,每天的蛋白質來源,至少要有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物價蛋白質

  • 多選擇:魚、肉、雞蛋、黃豆、毛豆、豆腐、豆漿和豆干等豆製品
  • 少選擇:麵筋、麵腸、麵輪、乾豆類等低生理價的蛋白質

值得一提的是,牛奶和乳製品是優質蛋白質,但裡面的磷含量高、吸收率高,且很難被鈣片結合,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要避免攝取。

二、充足的熱量

降低蛋白質攝取的時候,熱量很容易吃不夠,造成體力變差、體重減輕的情況。肌肉是由蛋白質組成,蛋白質分解會產生尿毒素,當毒素堆積太多,不僅會導致食物下降、營養不良,還會加速腎功能惡化。

因此,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 25~35 大卡,可以用蛋白量極低的食物來補充熱量。

  • 低氮澱粉:冬粉、米粉(炊粉)、涼糕、粉條、粉粿、藕粉、粉皮、粉圓、西谷米、玉米粉、太白粉、地瓜粉、米苔目。
  • :砂糖、冰糖、蜂蜜等精緻糖,適量加入低氮澱粉中使用,可以提升熱量攝取,例如西谷米甜湯、粉圓湯。
  • 油脂:用炒的、煎的烹調方式來增加熱量,一湯匙油脂(15 克)可提供提供 135 大卡,選擇植物性油脂為佳,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籽油、苦茶油。
  • 營養品:糖飴、粉飴等葡萄糖聚合物,不含蛋白質和脂肪,添加在飲料、湯品或點心中,以補充能量。

三、少吃高磷食物

腎臟功能衰退,沒辦法排除體內多餘的磷離子,會影響鈣磷平衡,導致血磷過高,容易發生腎性骨病變、皮膚搔癢和血管鈣化等症狀。

很多食物都有磷,慢性腎臟病患者應避免或減少攝取磷含量高的食物,特別是加工食品,含有無機磷,在腸道中的吸收率達 100%,容易讓血磷過高。

類別吸收率高磷食物
植物性20~50%糙米、麥片、麥粉、黑豆、紅豆、綠豆、薏仁、腰果、杏仁、芝麻、花生
動物性40~60%牛奶、優酪乳、起司、冰淇淋、豬肝、豬腎、雞肝、小魚乾
加工食品100%雞蛋豆腐、可樂、香腸、火腿、肉乾、火鍋料、巧克力、魷魚絲

相較於肉類,植物性蛋白質的磷吸收率較低,可以多選擇豆漿、豆腐等豆製品食用,減少磷攝取量,又能補充到優質蛋白。

四、少吃高鉀食物

慢性腎臟病患對鉀離子的代謝能力會降低,如果常吃高鉀食物,很容易會造成高血鉀,出現肌肉沒有力氣、麻木、意識不清、心律不整的症狀,嚴重的話心跳可能會停止。

營養師建議,腎臟病患吃的蔬菜都要燙過,川燙這個動作,可以讓青菜中的鉀離子被煮出來,記得要加一點油拌炒,增加熱量攝取。

患者不用太擔心青菜吃太多會高血鉀,臨床上發現,血鉀高的慢性腎臟病患,大多都愛喝湯、常吃勾芡食物,如咖哩飯、羹飯、燴飯等,這些都是鉀含量很高的食物,要適量限制。

高鉀食物
○ 湯品:菜湯、精力湯、牛肉湯、雞湯、麵湯、火鍋湯底、酸辣湯、麻油雞、羊肉爐。
○ 湯汁:肉燥、滷肉汁。
○ 生菜:生菜沙拉、醃蘿蔔、涼拌小黃瓜。
○ 加工食品:火鍋丸類、餃類、香腸、火腿、臘肉、肉鬆。
○ 水果:西瓜、釋迦、木瓜、芭樂、草莓、奇異果、百香果、哈密瓜、聖女小番茄。

五、減鹽不吃太鹹

喜歡吃重口味食物,可能會導致過量鹽份攝取,進而增加體內的鈉離子。長期下來,恐造成血壓升高、水腫的問題,也會加重腎臟排除多餘水分的負擔。

飲食宜清淡,做菜的時候少放一點鹽,多利用蔥、薑、蒜、白醋、檸檬汁、香草來調味,讓食物吃起來有味道、不無聊,又不會太鹹是最好的。

  • 多選擇:鈉含量低的新鮮、天然食材。
  • 少選擇:鈉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如零食、肉丸、榨菜、微波食品等。

不要使用「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是用鉀取代鈉離子,對腎功能不好,且須限鉀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高血鉀的風險,不可不慎。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慢性腎臟病為何需要補充維生素 D?不只能顧骨本還能延緩腎臟惡化
腎臟不好可以吃火鍋嗎?營養師激推安心護腎原則
泡泡尿表示腎臟出問題?這4種狀況產生的泡泡尿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