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跌破 10℃又回暖!醫提醒:別忽略 40 歲是心肌梗塞高峰期

近期氣溫變化大,有時氣溫跌破 10℃,又會在短短時間中回暖,而這樣的天氣更容易引起心肌梗塞。醫師指出,40 歲至 50 歲為發生心肌梗塞的第一波高峰,民眾務必學會辨識 5 大心梗徵兆,並把握出現症狀後的 60 分鐘黃金期來避免風險。

今年 40 歲的陳先生有規律健檢的習慣,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有高血脂,但認為生活習慣良好,幾乎每天都有大量運動,因此面對報告紅字不以為意。直到 3 年前在打棒壘球過程發現喉嚨有痛感,且治療數次未癒,後來輾轉來到心臟科就診,經醫師評估發現有心肌梗塞風險,立即手術治療後才避免遺憾發生。

注意不到 40 歲就發生心肌梗塞!

過去民眾總以為心肌梗塞是比較常發生在長輩身上的疾病,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說明,「事實上,40 歲到 50 歲的年齡層,已然是心肌梗塞的第一波高峰期,而後男性約為 70、80 歲,女性則在停經後。」

因此年輕人更該學會如何辨識心肌梗塞的徵兆!除了保護自己,也可幫助到身邊的長輩。黃群耀強調,心肌梗塞的前兆往往是發生了一段時間,只是民眾不易發現。他分享,曾有病人以為自己胸悶只是運動過量造成,但並非如此,他總結以下 5 個症狀幫民眾及早辨識,包括:

  • 運動後左邊胸前部位疼痛或緊縮(胸悶、胸痛)
  • 呼吸急促、喘不過氣
  • 頭暈、盜汗、冒冷汗
  • 心悸
  • 暈厥、頭重腳輕

小心低溫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

近期中央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寒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寒冷。而到了周三與周四又會回暖,北部高溫可達 24℃,中南部高溫 26 到 30℃,但週五鋒面通過,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會再轉冷。

過去曾有研究顯示,氣溫在 15℃~32℃之間,每降低 1℃,50 歲以上熟齡族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增加至 1.1%;15℃以下,風險會增加至近 2 成;即便小於 50 歲,風險也會增加至 0.4%。黃群耀提醒,千萬別忽略這小小的數字,不管再怎麼年輕,都可能就是自己中標。

辨識心梗癥兆,爭取 60 分鐘黃金治療期

黃群耀提醒,尤其是有三高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更要注意這些徵兆,務必要撥打 119 及時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救治,爭取黃金時間、搶救生命。而出現急性徵兆後,最佳治療黃金時間為 60 分鐘,若等到 30、40 分才治療,甚至只有 5 分鐘誤差也可能已來不及。

另外,黃群耀補充,病人預後存活狀況,會隨著前兆出現過的時間長短與次數而不同。因此請民眾一定要學會如何辨識心肌梗塞的徵兆,同時也得好好預防三高,才能避免最遺憾的後果。

黃群耀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

延伸閱讀
女嬰罹「總膽管囊腫」比男嬰高 4 倍!兒科醫師提 5 症狀及早辨識免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