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麻是中風嗎?手麻7大原因

一覺起來手麻麻癢癢,雖然也大概知道可能是睡姿不良引起,但有時又會感到心慌,就怕不是單純睡姿引起的小問題。時常手麻有可能會是什麼原因呢?底下7個原因都是手麻的元兇。

手麻麻是中風嗎?手麻7大原因
  1. 姿勢不對

    若睡覺時一個翻身不小心把手壓在身體底下,長時間便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起床手麻麻。
  2. 枕頭高度問題

    若枕頭墊得太高,也會導致血液不循環,導致手腳發麻。另外,若枕頭不越墊越高睡起來就不舒服,也需要多留意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因為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
  3. 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經過腕道時受到壓迫所致,早期症狀以手麻為主,尤其是拇指、食指及中指。也常會伴隨手刺痛感或無力。若手腕時常用力、進行重複性動作,如搬運工人、畫家、木匠、雕刻家、運動選手、生產線作業員、辦公室員工、工廠作業員、建築工人、水電工人、 製鞋工、音樂家等職業的人皆為高風險族群。
  4. 頸椎疾病

    頸椎神經根病變也會造成手麻、頸肩部骨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產生活動障礙等。
  5. 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時常伴隨著許多讓女性無所適從的症狀,主要是因更年期雌激素減少,關節痛、手麻都易找上門。
  6. 中風

    雖然手麻不一定就是中風,但若是年齡在40歲以上的人,如果經常出現頭痛、眩暈、頭重腳輕、肢體麻木、舌頭髮脹等症狀,患者平時又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時,應多加以注意
  7. 其他疾病

    糖尿病患者也可出現手腳麻木和感覺異常等症狀。心腎疾病也會引起手指發脹、麻木的狀態,實際狀況還是要就醫詳細透過儀器檢查,才能知道狀況為何。

延伸閱讀
關節處長出一顆球?過度操勞小心腱鞘囊腫報到!
「網紅毆打事件」的警示,頭部最害怕這兩類創傷!
躺著當懶骨頭腰酸背痛!3招避免「烏龜頸」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