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總是消化不良、腹瀉?中醫 2 藥材就可改善症狀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與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腸胃消化不良,常見症狀不僅腹脹、腹痛,由於腹瀉是身體自然的保衛機制,因此也常見民眾有拉肚子的情形。中醫師指出,千萬別忽視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想真正改善症狀,得靠 2 種藥材調理才有用。

今年 59 歲的張先生,近一年多來為腸胃消化不良所困擾,經常剛吃完東西不久後立即有肚子脹痛、放屁聲連連或想上廁所。每天平均還會拉肚子 5 次,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病人為「肝旺脾虛」症型,極可能是壓力引起的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原因有哪些?

一般來說,現代人心情不佳、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在裕說明,在這種狀態下,人們的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導致腸胃蠕動的異常,於是就會發生相關症狀。

林在裕補充,飲食同樣也會引起消化不良,原因可能是吃下不新鮮,或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另外在中醫的概念中,體質與食物有不同的屬性,如果是體質偏虛寒的民眾,即冬天手腳容易冰涼、疲倦感較重者,當他們接觸到較涼的瓜果類,像是西瓜、苦瓜等,也會造成腸胃吸收的問題。

注意腹脹、腹痛是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狀

不過,林在裕提及,消化不良最常見的表現症狀,其實是腸胃蠕動異常造成的腹脹,嚴重時會腹痛、嘔吐;如果腸胃中充滿空氣,部分病人也會頻繁打嗝或放屁,甚至是聽見自己的腸鳴(腸胃蠕動的聲音)。

腹瀉通常是腸胃長期消化吸收功能異常,而導致的後果,即中醫所謂的「完穀不化」,且會連續性地發生。林在裕提及,民眾會觀察到自己時常「吃什麼拉什麼」,並發生「吃青菜、排出青菜」的狀況,或者是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呈現出完全無法吸收食物中營養物質的現象。

吃這 2 種中藥治療消化不良

雖然腹瀉能改善一時的不舒服,但若不正視腸胃蠕動異常的問題,症狀就會一直存在,因此別忽略任何消化不良的跡象。林在裕表示,臨床上可使用中藥「白朮」與「白芍」來治療,緩解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各自功效如下:

  • 白朮: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 白芍:抑制腸胃過度蠕動,進而使腸胃功能健全。

諾羅病毒引起的腹瀉也可中醫治療

除了壓力、心情引起的腸胃問題,近期要注意的是腹瀉疫情升溫的情形。疾管署監測資料發現,近一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高達 14 萬 2682 人次,較前兩週增約 2 成,且全國近 4 週共接獲 127 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為近 5 年同期最高,其中高達 9 成是感染諾羅病毒

若是病毒、細菌引起的腹瀉,林在裕提醒,病人可觀察自己排便時,糞便顏色與氣味是否較重、肛門口較灼熱,可能是病菌引起造成的拉肚子。其治療方向就與一般壓力型消化不良有所不同,他說明前者會著重給予殺菌、抗病毒以及緩解發炎反應的中藥材;後者則會再多給予紓壓的藥物。

無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林在裕皆建議建議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宜清淡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少量多餐,並多攝取足夠的水份與電解質,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再者,精神因素也是造成消化不良的主要加重因子,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並適時紓解壓力。

林在裕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在裕

延伸閱讀
保濕不夠反而致痘?皮膚科醫師教正確保養 2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