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朝天花板噴灑尿液惹議!男性正常排尿速度及距離是多少?

朝天花板噴灑尿液,看似惡作劇的行為,近期某國立大學竟有大學生如此惡搞,讓校方貼出警告公告,此消息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暗指男性小便的距離與性能力其關聯性,但泌尿科醫師則闢謠:「其實排尿的距離與性能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尿不遠、流速變慢可能有異常

到底男性可以尿液可以排多遠?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呂謹亨醫師坦言:「並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影響因素太多。」在泌尿科為了客觀判斷患者小便是否真的變慢、變細,主要是依據「尿流速檢查」,也就是每秒鐘由膀胱經尿道排出的尿液容量。

測量出來的最高尿流速,會因年齡、性別、排尿量、膀胱收縮力、尿道出口阻力等因素而影響,若當膀胱肌肉功能不正常,如尿道狹窄、攝護腺肥大等,均會造成尿流速變慢,且女性通常比男性尿流速快,主要是男性有攝護腺,而且尿道較長。

  • 男性正常值為20-25ml/sec
  • 女性正常值為25-30ml/sec

尿越慢、尿越近常見主因:膀胱不可逆退化

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應該介於 20-30ml/sec 之間,尿流時間則是從尿流「開始」到「結束」的時間,如果尿流為間斷性或停止的,則由零至尿流結束為總排尿時間。最高尿流速到達時間,由零至最大尿流速時間,一般而言正常時間應小於總尿流時間三分之一,若有過快的最高尿流速到達時間,可推測病人是否有憋尿或是膀胱有過動情形。

俗話說:「少年放尿放過溪,老年放尿滴到鞋。」就是因為男人年紀越大,攝護腺越大造成阻塞,甚至可能導致膀胱不可逆退化,造成尿越來越慢、越來越近。

健康飲食幫助改善攝護腺肥大

呂謹亨說進一步說明:「初期的攝護腺肥大,可以用藥物治療,但是如果藥物效果不好、怕副作用,或是不想每天吃藥。近年來有新型手術,例如『水蒸氣消融手術』以及『尿道束帶』或『支架系統』,可以避免傳統攝護腺刮除術出血、疼痛、膀胱頸結疤狹窄,逆行性射精等後遺症。」

醫師建議男性朋友,平日可多攝取番茄、南瓜籽、十字花科蔬菜、牡蠣、等食物有助於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一旦有解尿不順的症狀,應儘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即時服藥或手術治療,減少膀胱及腎功能受損。

排尿的距離與性能力沒有絕對關係

另外,除了排尿的距離以外,許多男性也關心射精的距離,呂謹亨分享一篇有趣研究,國外測量了數百名男性射精時精液射出的距離,約四分之三的男性只射出一點點距離,只能射離陰莖尖端少許,但也有人射出數公分至兩公尺,最罕見的例子可射出 2.6 公尺。

呂謹亨提到:「射精的肌肉收縮期間,精液會以每秒 500 公分的速度在尿道中推壓出去,換算後其速度接近每小時 18 公里。」但不論是射精距離,還是排尿距離都跟性功能沒有直接關連性,最重要的還是常留意自身健康狀態,且不要有憋尿的習慣,若發現排尿時有異狀不及早就診。

呂謹亨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呂謹亨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一喝水就想尿尿」和「喝了水很少尿尿」那個健康?泌尿科醫師:尿液應該這樣看
中年男性必看!你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嗎?營養師教你攝護腺保養飲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