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靠飲食、運動還不夠!醫教 6 招遠離高血脂

氣溫驟降時,常有民眾發生心肌梗塞的案例,但預防並非僅限於辨識症狀,更應從控制三高,特別是高血脂開始,以避免悲慘的結果發生。過去我們總認為癌症是最嚴重的威脅,但根據民國 111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死於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人數遠超過死於肺癌和肝癌的人數。

不能僅靠飲食和運動,預防高血脂的 6 大方法

一、認識高血脂的標準數值

透過健康檢查瞭解血脂數值,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標準值包括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二、藥物治療

若要將膽固醇控制在標準值,藥物治療是最有效的方式,可能需要終身服用。除了基本藥物外,飲食、適量運動和服用紅麴、魚油、薑黃等保健食品僅能作為輔助。

三、定期健康檢查

國民健康署提供 40-64 歲民眾每 3 年 1 次、65 歲以上民眾每年 1 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建議民眾可定期健檢,早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四、慢性疾病風險評估

民眾可自行輸入健檢報告數據,計算並掌握自身罹患冠心病、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早期改善健康數值、降低風險,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五、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循「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

六、戒菸改善血脂異常

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建議民眾戒除菸品、改善血脂異常。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超過癌症!醫教 6 招遠離三高與心肌梗塞

延伸閱讀
肥胖最易引發代謝症候群 !醫師傳授 5 招有望逆轉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