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噹「一指數」偏高險罹子宮頸癌?婦癌名醫王鵬惠強調 3 大方法預防癌變

婦女常面臨卵巢、子宮長息肉、腫瘤的問題,知名歌手丁噹日前提到自己發現有卵巢息肉,且危險指數過高,若不治療處理恐怕變成子宮頸癌。不過婦癌名醫王鵬惠說明,卵巢息肉與子宮頸癌無關,若想預防可從 3 方法著手。

知名歌手丁噹日前分享自己健康檢查時檢查出「卵巢息肉」,爾後發現一項指數已是危險等級,若再晚一步恐怕就是子宮頸癌。不過當時丁噹已立即受手術處理切除息肉,目前已無大礙,只需持續追蹤即可。

CA-125 可以檢測哪些癌症或疾病?

什麼是息肉?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部主任王鵬惠說明,「只要是身體多長出來的東西,原則上通稱為腫瘤,而息肉就是良性腫瘤的一種。」其他常見的良性腫瘤還有卵巢囊腫、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若發展為癌症,則代表是惡性腫瘤。

因此,卵巢的息肉更確切的稱呼,應為「卵巢囊腫」,王鵬惠提到,婦女通過檢查 CA-125 腫瘤標記,可以診斷出卵巢腫瘤的現況。目前 CA-125 的參考值是訂為 35u/ml,一般健康的成人,只有 1% 的人會大於此標準,但數值升高,不代表就是罹患癌症,巧克力囊腫或子宮內膜異位等腹腔疾病,也都會造成 CA-125 變高。

但仍不可忽略 CA-125 的重要性,王鵬惠強調,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合稱「三大婦癌」,現行主要篩檢方式為「三合一保一世」,除了子宮抹片外檢查有無子宮頸癌以外,也要透過超音波來篩檢子宮內膜癌與 CA-125 來篩檢卵巢癌。另外,CA-125 可檢查腹腔內的感染與發炎狀況,因此在治療追蹤晚期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子宮頸息肉」才與子宮頸癌病變有關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CA-125 與子宮頸癌應該是無關的,王鵬惠解釋,如果是從 CA-125 來判斷是否罹患子宮頸癌,代表癌細胞已從子宮轉移至腹腔,但這種情形相當少見。因此他提醒有相關狀況的婦女,卵巢囊腫與子宮頸癌無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前兆,其實是子宮頸息肉才對。

至於什麼才是子宮頸癌的病變前兆?王鵬惠表示,子宮頸癌的病變,可透過追蹤人類乳突病毒(HPV)濃度及早發現,假如濃度越高,代表罹癌風險越大,在台灣較常見的感染型別為 16、18、52、58 型。也就是說,HPV 濃度才是與子宮頸癌相關的數值,但他補充,SCC 指數、CEA 指數有時也會運用在發現子宮上皮癌與子宮頸腺癌上。

子宮頸息肉一定要切除嗎?

由於子宮頸癌高達 95% 是高危險的 HPV 感染,因此王鵬惠建議婦女,預防子宮頸癌從下列 3 步做起,包括:

  1. 接種 HPV 疫苗:HPV 疫苗可預防至少 7 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 HPV 病毒(第 16、18 型),亦能有效預防長期感染 HPV 病毒造成的子宮頸癌。已有性經驗的婦女亦可依疫苗仿單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2. 定期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癌前病變過程長達半年至十年之久,因此每年建議做一次抹片。
  3. 搭配 HPV 濃度檢測:HPV 檢測可以偵測婦女是否感染高致癌型 HPV 病毒,提早警覺癌前病變的可能性。

最後,王鵬惠提醒,子宮頸息肉是女性常見的子宮頸疾病,雖然屬於良性疾病,但除了不正常的出血會影響生活外,仍有癌症病變的可能性。因此仍建議要切除息肉,做後續的病理切片報告了解是息肉是良性或惡性,及早發現並治療,才能降低任何癌變的風險。

王鵬惠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