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麻有解!小針刀結合 AMCT 療法「內外合治」擺脫頑固性疼痛

「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引起的神經痛困擾許多病人,尤其好發於青壯年族群,特別久坐上班族與久站勞動者更容易發生。透過中醫小針刀結合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可治療脊椎錯位所導致的痠痛與各種筋骨疾病。

根據文獻記載,椎間孔狹窄的發生率中,男性約為千分之 9.1,女性約為千分之 4.2。造成椎間孔狹窄的原因包括:外傷(如:車禍、搬運重物)、基因、長期久站或久坐、老化及家族史等。

持續性疼痛麻木影響工作與生活

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以他門診病患為例,患者黃小姐因為車禍受傷造成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到脊椎神經根,導致她的肩頸肌肉緊繃,左手臂麻木無力,屈伸活動也有困難。由於持續性疼痛麻木,造成晚上難以入眠,睡眠也不安穩,導致白天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

任東輝於診察發現,黃小姐的肩頸部肌肉非常僵硬,磁振造影(MRI)顯示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到脊椎神經根,導致手臂麻木無力。為黃小姐每週施以 1 次「小扁針」及「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經過 4 週治療,黃小姐肩頸部緊繃痠痛減輕許多,手臂麻木無力也明顯改善,晚上不再失眠,睡得也比較安穩。

照片檔 ID:972047184

軟組織沾黏導致氣血阻塞痠痛

人體因為車禍外傷、扭拉傷或者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導致椎間孔狹窄,引起肌肉韌帶損傷,造成急、慢性發炎,進而形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這些沾黏的地方,因為氣血阻塞不通而痠痛,嚴重時則會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無力、關節活動困難。

由於這些不適常常在日積月累下,傳統治療難以解除沾黏,因此小扁針(小針刀)鬆解術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它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並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它是利用寬度 0.45mm 的扁形刀刃,融合「針」與「刀」兩者特色及優點,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是衛生福利部認定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法,且屬於技術性治療,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會小針刀,目前為自費項目。

治療時間短,只需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也不需住院和臥床休息,但施針處會有一些痠脹痛感,建議服用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 至 6 包,效果會更好,一方面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一方面還可預防傷口發炎。特別是害怕針灸的人可採小針刀搭配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由醫師評估脊椎錯位,用活化槍以快速度、低力道、穩定的脈衝推力矯治脊椎錯位,讓神經不再受到壓迫,治療脊椎錯位所導致的痠痛與各種疾病。

小針刀鬆解術治療的適應症

任東輝也提到,小針刀施針治療後 3 至 7 天,會有傷口疼痛或瘀青情形,屬正常現象,瘀青會自行消退並且改善痠痛,無需擔心。症狀輕者 1 至 3 次就會有 80% 以上的效果,嚴重者則需較多次治療,做完一次小針刀,建議觀察 7 天左右,再做第 2 次。小針刀鬆解術治療的適應症包括:

  • 椎間孔狹窄引起的神經痛
  • 坐骨神經痛
  • 久年腰痠背痛
  • 手腳麻木
  • 膏肓痛
  • 五十肩
  • 網球肘
  • 高爾夫球肘
  • 關節炎
  • 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
  • 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之痠痛

任東輝表示,小扁針(小針刀)鬆解術搭配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可以疏通氣血,恢復運動功能,再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改善病人麻木無力,提升生活品質。

任東輝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