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眼科只做視力檢測?10項眼睛健診不可少,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現代人用眼過度,讓原先是年長者專利的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有了年輕化趨勢。若是疏於關心,造成不可逆的眼睛疾病侵襲就遺憾了,透過精密儀器,提供完整眼睛檢查,以達到疾病篩檢及早期治療的目的,這篇提醒民眾有哪些檢查可做。

視力檢查

包括視力檢查、電腦驗光、遠和近距離視力矯正檢查。視力檢查是最基礎的檢查項目,可檢查是否有屈光不正,有無近視、遠視、散光;遠和近距離視力矯正,則可精確測量並確定近視、遠視、散光、老花度數。

立體感檢查

立體感是雙眼共同視覺的重要功能,指兩眼共同注視一個物體時,能有的三度空間感,藉此判斷物體之遠近深淺及距離。可幫助篩檢出內斜視或單眼嚴重弱視,而視力檢查卻呈現偽陰性之孩童。

色盲檢查

透過石原氏色盲測試,檢查是否有辨色力異常或色盲,色圖由不同顏色的圓點所組成,其中隱藏著特定數字,通過閱讀這些數字來測試測試者的色覺辨識能力。

眼壓測量

眼壓測量則有助於早期發現青光眼等眼壓相關的問題,正常的眼壓值介於 10〜20 毫米汞柱之間,如果變動太大或兩眼差異太大,即要考慮是否有青光眼的可能。

眼底檢查

眼底檢查可以觀察眼睛內部結構,精確檢查是否有視神經疾病玻璃體混濁(飛蚊症)、視網膜病變(退化、裂孔、剝離等)、黃斑部病變、新生血管、出血等問題。分為點散瞳劑眼底檢查(眼底鏡、間接眼底鏡檢查)、免散瞳眼底攝影(廣角眼底攝影)兩種。

眼睛裂隙燈檢查

透過裂隙燈可以清楚觀察眼瞼、結膜、鞏膜、角膜、前房、虹膜、瞳孔、水晶體及前 1/3 玻璃體,檢查是否有眼瞼炎、角結膜病變及白內障。

眼球光學電腦斷層掃描儀(OCT)

能早期發現眼底黃斑部病變、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增生、視神經變化、糖尿病病變、青光眼病變、視網膜各種病變等,是協助眼科醫師精準診斷及早期治療的武器。

角膜地圖儀

角膜地圖能精準測量分析全角膜表面任意點的弧度,檢測角膜厚度與弧度,篩檢是否有相關角膜水腫或病變,以及圓錐角膜,進一步得知是否適合進行近視雷射。

視野檢查追蹤

視野追蹤是量度單眼能看到的寬廣度和敏感度,對於診斷青光眼、視網膜色素病變和影響視野的腦部病變,例如腦部創傷、腦部腫瘤、出血及視神經萎縮等,是十分重要的檢查。

角膜內皮細胞檢測

內皮細胞檢測是角膜健康評估的工具,通常在白內障、近視雷射等手術前會使用。其能將角膜與角膜內皮層的情況清楚呈現,對於隱眼族眼角膜缺氧、角膜內皮營養不良、圓錐角膜和角膜創傷等,提供了清晰圖像,以利即時診斷。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眼睛也該健康檢查!眼科醫師提醒:不只測視力,這 10 項檢查絕不可少

延伸閱讀
3 招預防與 5 招改善,減緩惱人的蕁麻疹!
上班讓你好鬱悶?按摩 6 穴道來放鬆身心!
年輕女性常見的乳房纖維腺瘤,6 招教你預防產生與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