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招預防與 5 招改善,減緩惱人的蕁麻疹!

蕁麻疹是種過敏反應,皮膚受到外界刺激,例如食物、藥物、陽光、冷熱、指甲搔抓的刺激,身體就會產生組織胺來調節免疫,進而產生蕁麻疹的症狀。身處濕熱氣候的台灣,飽受蕁麻疹困擾的患者眾多,這篇提醒你幾個方式可以預防與減緩唷!

3 招預防與 5 招改善,減緩惱人的蕁麻疹

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蕁麻疹的原因較容易發現,可能是特定食品、藥物、感染、蚊蟲叮咬等,來得快但消失也很快。而慢性的蕁麻疹不易找出原因,可能是免疫疾病、慢性感染、陽光照射、皮膚的冷熱溫度改變、激烈運動、流汗、情緒問題等。若發作超過 6 週以上則是慢性蕁麻疹。

杜絕蕁麻疹,從日常 3 方面先做起

1.飲食上的預防

避免吃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建議多補充維生素 C 的飲食,可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

2.生活上的預防

找出誘發因素,根據個人不同誘發原因採取不同作法。因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受衣物影響,則避免穿此類衣物;因冷熱刺激造成,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因為流汗所誘發,可常換衣服,保持身體乾爽。

3.心理上的預防

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個人的情緒是重要因素,保持健康的心態,適時緩解自身的壓力,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到痊癒。

蕁麻疹發作,如何減緩?

蕁麻疹發生時不可抓癢患處,會使皮膚更紅腫、紅疹更擴大,或併發濕疹,讓搔癢症狀加重。要緩解症狀,可用以下方法舒緩:

1.按2穴道

● 第1個是「血海穴」,位置在大腿內側,膝蓋內側向上2吋(約三指寬)處。

● 第2個是「曲池穴」,位置是在兩側肘部橫紋外側的凹陷處,即手肘向內彎曲時靠近骨頭邊緣的地方。按壓時若感到痠重,即找到了曲池穴。

2.輕度拍打、冰敷患處,降低搔癢感、舒緩腫脹

3.多喝水加速組織胺代謝

4.口服與注射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

5.使用類固醇(steroid)

罹患蕁麻疹不只是有皮膚症狀,也會發生在體內,如喉嚨、腸道、呼吸道等嚴重血管性水腫,甚至昏迷,如果當下狀況嚴重,建議須儘速就醫。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反覆發作蕁麻疹!中醫盤點預防、治療、體質改善方

延伸閱讀
五十肩好發在冬天!中醫傳授 6 招緩解、改善活動度!
遠離關節痠痛硬梆梆,中醫日常 5 招保養學起來!
生理期前中後怎麼調養?中醫給你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