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讓你好鬱悶?按摩 6 穴道來放鬆身心!

每到星期天晚上,想到隔天要上班就心情鬱悶嗎?鬱悶的點包括被日常業務壓垮、恐懼無法提升自我能力、沒有發揮的舞台、工作忙碌文件堆積如山等等,但上班一天8小時,佔據了1/3的時光,怎麼幫助自己調節,才不會埋下憂鬱症的風險,這篇以中醫角度,帶你隨時按按穴道來保健!

調整工作心情有很多方式,工作之餘,如果可以接受足量的陽光、多運動、調整日夜作息,提升血清素的濃度以改善情緒,或是透過飲食調整,用餐建議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餐點,避免高油、高熱量食物,才不會讓身體狀況影響心情,同時也可利用穴位按摩舒緩情緒,是最容易可以隨手就按的模式!

這 6 個穴位放鬆身心

1. 人中:位於正中鼻唇溝,約鼻下三分之一、唇上三分之二處,可助開竅醒神。還可改善腦部血液循環,有助於防治頭暈、嗜睡、失眠、健忘、精神不振等等。

2. 內關:位於手掌側,手腕橫紋中點往上約 3 橫指距離處,可寧心安神、改善睡眠。也對消除胃脹、止嗝、止嘔吐有幫助。

3. 神門:位於手掌側,在小指向下延伸的腕掌橫紋上,可平衡自律神經、具有補益心氣、安心養神、改善健忘的功效,也有助改善心火旺造成的失眠,能調整心臟功能,治療如:心痛、心煩、心悸等。

4. 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肌肉的最高處,可疏經通絡、緩和情緒。並主治頭痛、眼睛痠痛、牙痛、喉嚨痛等頭面部的疼痛,此外也有助於緩解經痛、腹痛、肩臂疼痛等。​

5. 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約 4 橫指距離,脛骨後方凹陷處,能夠調節內分泌及肝、脾、腎三條陰經。氣血虛弱時能夠補充血氣,但當血氣過旺時,亦可透過按摩此穴達到消退作用。

6. 太衝:位於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骨頭交接的凹陷處,能夠疏肝理氣、舒緩壓力、安定憂鬱、焦慮等情緒。加強肝的解毒功能,把體內的毒素排乾淨,同時也是自身的消氣大穴,當你覺得心煩或要發脾氣時,趕緊揉一揉。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長假後怎麼收心?中醫師教按按 6 穴位安神又定心

延伸閱讀
老年憂鬱又稱「假性失智症」,辨識 5 特徵與治療方式!
保持好心情提高免疫力!5 招避免乳癌復發與轉移
難察覺的胰臟癌早期發現治癒率有 8 成!認識症狀與最新檢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