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胃口不佳怎麼辦?烹飪把握3大原則

抗癌期間首重補充充足營養,癌友卻時常因治療副作用而食不下嚥、吃飯味如嚼蠟,令病友食欲不佳越吃越少。身體沒有攝取足夠營養,就會使得抗癌戰役越打越艱辛。在準備癌友的膳食方面究竟需要特別留意些什麼呢?留意一些細節就能使得心愛的親朋好友重新找回吃飯的享受感。

抗癌藥物會讓癌友味蕾細胞受到影響,導致味覺改變,讓人變得食不知味。

  1. 使用天然調味料
    選擇天然調味料替料理增添香氣與增加滋味,除了蔥、薑、蒜、九層塔、香菜之外,多利用天然辛香料包括味噌、褐藻甘露醇、咖哩粉、 昆布醬等。
  2. 多元食材補充營養
    多吃有維他命 C、D的水果、綠色蔬菜以及比較黏稠的食物,像是白木耳、黑木耳。也可以多吃菇類、昆布、紫菜、深海藻類、褐藻萃取物等具有豐富多醣體的食材,活化免疫細胞以及降低治療副作用。癌友比常人需要的營養更多,記得也要補充蛋白質,從肉類或豆類都行。
  3. 調整烹調方式
    食物烹調方式可以採用勾芡,滑順口感讓病友比較好吞咽。也記得要將食材切得比較小塊,煮得軟碎好入口。少用炸、烤的方式料理食物。

延伸閱讀
癌友營養不良恐影響治療!4種飲食建議補充營養
癌友喝雞湯就夠營養?5種常見癌症飲食迷思
得了癌症要怎麼吃?飲食掌握3高1低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