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血管畸形瘤」改變人的外貌!拉皮手術改變顏損宿命

外表幾乎是對於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偏偏有些疾病卻會改變外貌,像是「先天性血管畸形瘤」會因為皮膚上的異常血管增生,導致明顯的外觀畸形,直接患者的心理健康和自尊心。事實上,面對複雜血管畸形瘤,現行仍可以在整形外科的協助下,讓患者在外觀上獲得改善。

7 成顏損者被多看一眼!內心難以承受

根據陽光基金會 2023 年「顏損者外貌相關經驗調查」,有 42.9% 顏損者曾經因為外貌遭遇不友善對待,其中以「被別人多看一眼而感到不舒服」佔 73% 最大宗,或許非惡意的多看一眼,但對於顏損者卻是令人難以承受的目光。

整形外科在陳宏基教授分享自己臨床的個案,一名 29 歲的患者小陶,該是青春洋溢的年紀,卻從小因血管畸形瘤,讓臉部部分腫脹變形、且左右不均,青少年時期引來同學間的好奇,生活上極為困擾,類似像小陶這樣的個案並非少見,另一位病人小惠同樣從小因血管畸形瘤困擾。

什麼是「先天性血管畸形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李建智副院長提到:「先天性血管畸形瘤是一種少見皮膚病變,有別於新生兒血管瘤,其特點是皮膚上的異常血管增生,隨著年紀慢慢長大,可能導致明顯的外觀畸形甚至功能障礙,對病人來說不僅是美觀問題,更會影響心理健康和自尊心。」

血管畸形瘤和血管瘤並不同,一出生時就已經存在,也沒有明顯的退化期,而是隨著身體的成長而慢慢長大,治療尚未發展出所謂的特效藥,主要和致病成因與機轉仍不清楚有關,所以目前的治療策略是以控制疾病為主。

深層臉部拉皮手術讓病人重展笑顏

對此,在整形外科也有其應對方式,新式高位筋膜拉皮手術,也就是所謂深層臉部拉皮手術、三層式拉皮手術,如今被成功應用於修正因先天性血管畸形瘤導致的外觀畸形。李建智解釋:「在保持周圍健康組織的基礎上,有效地修正血管畸形的外觀,手術後恢復期短而且自然。」

在治療複雜血管畸形瘤時,除了治癒病人的疾病,更因外觀得到改善而全方位療癒身心靈,提升自信,為病人帶來新的希望與改變。在整個治療的過程,為了確保手術前準備過程順利進行,在術前後都給予必要的心理支持、護理指導,教導如何進行日常照護,以加速恢復過程。

對於經濟能力較為弱勢或是照顧人力較為不足的家庭,社工師會在治療過程中,適時連結公私部門的經濟、照顧資源,安心接受治療。期盼病人不僅在外觀上獲得改善,更在心理上感受到關懷和支持。

顏損者常受到不友善對待,多年來陽光基金會協助燒傷及顏損朋友獲得生理、心理及職能重建服務,積極推動「臉部平權」,讓顏損者不再因外觀遭受異樣眼光與不公平對待。

李建智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李建智副院長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動靜脈畸形」是年輕中風的元凶!新型質子刀「精準」免除後遺症
沒長微血管恐致出血性中風!腦動靜脈畸形治療方式分3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