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脈畸形」是年輕中風的元凶!新型質子刀「精準」免除後遺症

  • 27歲的張小姐在上班時突然劇烈頭痛、嘔吐,下一秒就昏倒,醒過來時發現右半邊身體都不能動,非常驚恐,緊急送醫後才發現左邊的大腦出現了中風血塊,原因是先天性的「顱內動靜脈畸形」。

顱內動靜脈畸形

顱內動靜脈畸形是造成40歲以下年輕人中風的主要原因,平均發病年齡是33歲,男性稍多,台灣患者大約有3萬人。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手術中心主任徐鵬偉說,「這是危險性高的先天疾病,我們收過最小的患者只有8歲」,一旦破裂出血,就有10%的死亡率、倖存者也有30~50%的人會有永久後遺症。

顱內動靜脈畸形是指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導致動脈沒有經過微血管的分流,就將血液輸送到靜脈,造成血流過大、血管破裂出血;破裂的瞬間可能造成中風,堆積的血塊也會造成腦部功能性損傷,誘發癲癇、運動神經損害、聽視覺受損等。

這類的病患每年大約有2~4%的出血機率,而第一次出血過後,每年機率會疊加往上,達到6~7%左右,長庚醫院質子放射手術中心主任徐鵬偉說,「6~7%看起來很少,但卻是2~4%的2、3倍,其實是很高的,表示比別人多了2、3倍的死亡率。」

新型質子刀的「精準」

徐鵬偉說,動靜脈畸形是先天疾病,發病前也不會有症狀,除非病患主動做腦部健檢,不然根本不會發現,因此造成的死亡率、後遺症也特別高。「開刀當然可以一勞永逸解決問題,但有的人因為發病位置、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只好用放射線治療,但也會有其他問題。」

質子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白冰清解釋,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像是伽瑪刀、諾利刀等「光子刀」,除了要用鋼釘定位、造成患者不適之外,最大的問題是「高劑量輻射」;「3公分以上腫塊需要高劑量的輻射才有效,但光子刀沒辦法讓輻射只打到腫塊,過程中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很大。」

但質子刀可以讓輻射到達腫塊之後才升高,減低對正常組織的損害,只要10公分以下的腫瘤都適用,像案例中的張小姐就是有4公分的畸形,原本不適用光子刀,但在質子刀的治療之下,血塊漸漸消失,已經過了2年,身體也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耐心等待身體修復

白冰清說,這種放射線治療是用輻射讓血管封閉,避免血流過多、造成再次出血,但輻射只能讓血管慢慢變厚、塞住,所以才說開刀是最快、最一勞永逸的方式。

「不過質子刀其實很簡單做,也不用打鋼釘定位,只要帶上熱塑頭套、用X光定位就好,像是這位張小姐,就是來門診做、然後自己回家,比傳統的放射線容易」;白冰清說,看患者的病情大小,一般而言只需要做1~3次,但重要的是要等待血管封閉,需要1、2年的時間。

徐鵬偉則提醒,如果感受到腦部「突然性」的劇烈疼痛,多半是血管破裂,一定要趕緊就醫,不然中風、永久性的腦部損傷、癲癇、半身不遂、甚至死亡,都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

延伸閱讀

腦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朋友也要小心~

一起床眼睛看不見啦! 認識視力殺手「急性視神經中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