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常驚醒?美研究:3 種不良睡眠習慣恐增加焦慮風險

三更半夜捨不得睡,總是報復性熬夜是多少人的日常?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台灣民眾幾乎每天睡不到 8 小時,天天晚上 12 點過後才就寢。但近期美國心理醫學會的研究發現,不良睡眠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常見像是熬夜、睡眠總時長不夠與半夜驚醒都會!

當夜貓子可以滿足娛樂、紓壓、社交等需求,但隔天起來卻是疲憊與昏昏欲睡的模樣。日前刊登於知名期刊《心理學公報》(Psychological Bulletin)的報告指出,睡眠時間不夠將危害心理健康,甚至進一步引發情緒問題,導致憂鬱和焦慮,讓人不快樂。

現代人 3 種不良習慣導致睡眠中斷

這篇報告是一項回顧型研究,研究人員總結近 50 年來主題跟「睡眠不足與情緒」相關的研究,一共分析 154 篇文獻、5715 名受試者睡眠不足的狀況與之後發生的情緒反應。當初參與研究的個案,曾經歷一個晚上或超過一晚的睡眠中斷。

研究團隊分析發現,部分受試者是被要求保持清醒,或讓他們的睡眠時間短於平常習慣,抑或是在夜間定期叫醒受試者。研究中還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參與受試者的狀況,與現代人的睡眠習慣不謀而合,比如熬夜、睡眠總時長不夠與半夜驚醒。

該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受試者被剝奪睡眠後,普遍會出現正面情緒減少的情形,像是不再喜悅、幸福和充滿活力;相對的,他們焦慮感也會增加,比如心跳加快、變得更憂慮、不安等,甚至難以控制或調節負面情緒。上述結論,是請受試者自述情緒狀況、對情緒刺激的反應,以及憂鬱和焦慮的狀況而得來。

比平常晚 1、2 小時入睡就會增加焦慮風險!

美國蒙大拿(Montana)州立大學睡眠暨發展實驗室的負責人卡拉·帕爾默(Cara Palmer)為此研究計畫主持人。他指出,即使只是短時間的睡眠不足,比平常晚 1 至 2 個小時睡覺,或是較平常少睡幾個小時,都會出現上述的情形。另外,研究亦發現超過 30% 的成年人和高達 90% 的青少年睡眠不足。

不過此回顧研究仍有限制存在,因為參與者以年輕人為多數,缺乏多樣性。只是卡拉·帕爾默認為,此報告仍是迄今為止,在探討睡眠與情緒之間的關係上,最全面的研究,有效量化了睡眠不足對情緒的影響,並證明 3 種不良的睡眠習慣,的確對人們情緒產生不良影響。

卡拉·帕爾默補充,有些行業的特性容易使工作者睡眠不足、日夜顛倒,像是醫護人員、飛行員、卡車司機等,他建議這群人應考慮制定睡眠的相關政策,以免降低對工作、生活的積極度,與增加焦慮風險。另外,如果沒有以上睡眠問題,卻仍感到疲憊或睡眠品質差,則可到精神科、睡眠專科等尋求協助。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文獻來源:Sleep loss and emo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ver 50 years of experimental research

延伸閱讀
每 5 人就有 1 人失眠!日專家建議睡前 4 招促進良好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