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失眠睡不著?中醫師推 1 茶飲解決睡眠問題

台灣成年人中,每 4 個人就有 1 個被失眠所困,中醫師指出,失眠是一種陰陽失調的狀態,中醫會透過酸棗仁湯加上茯神、夜交藤製成的茶飲,幫助患者安神養心助眠。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糟糕的睡眠將損害另外三分之二清醒的時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外科主任蔡文興指出,睡眠是人體修復的主動過程,是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更是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失眠 4 大症狀你中了嗎?

良好睡眠被視為國際社會公認的健康標準,蔡文興說明,充足睡眠可以復原身心,解除疲勞和恢復精神,是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總結來說它具有 3 大功能,包含清除大腦代謝廢物、免疫調節、情緒重置與消化等。

然而,台灣患有失眠的人卻不少,國健署 2019 年公布報告顯示,成人失眠盛行率為 23.5%,其中慢性失眠(失眠症狀持續 3 個月以上)的盛行率為 6.7%。蔡文興提及,失眠症在中醫稱為「不寐」,失眠多是情志所傷、久病體虛、胃不和臥不安、勞逸失度等原因,所引起的陰陽失調。常見有 4 種症狀,如下:

  1. 入睡困難:一般人要用 10 到 20 分鐘入睡,在床上 30 到 45 分鐘,仍然沒有睡意,則屬於入睡困難。
  2. 眠淺易醒:多數時間都處於淺睡狀態,睡眠中途容易醒來。值得一提的是,有攝護腺肥大的老男人,由於夜間頻尿,夜尿 3~5 次以上,更會影響睡眠。
  3. 清晨早醒:比原定起床時間提早至少 30 分鐘醒來,醒後難以再入睡。這一類的老人居多,或有其他精神壓力,焦慮,憂鬱等合併症。
  4. 睡不飽:即使晚上睡眠時間充足,白天仍感到非常疲倦,這類人很容易在開車途中睡著。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不寧腿症候群」等,會使睡眠品質變差,因此怎麼睡都睡不飽。

特製茶飲與 7 大養生建議祝好眠

針對失眠,蔡文興指出,臨床上中醫師會依據四診,再開立適合的藥物治療病人的不寐症。常用的像是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丹、黃連湯、黃連阿膠湯、酸棗仁湯等多樣藥品。除此之外,使用酸棗仁湯加上茯神、夜交藤製成的茶飲,夜交藤更是有安神養心助眠,祛風活絡之效。

在中醫典故中,夜交藤取名為何首烏,《開寶本草》中更指何首烏「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是治療血虛萎黃、鬚髮早白、失眠多夢、腰膝酸軟的常用藥物,且具有延年益壽的功能,能藉由活化飢餓素接受器來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進而達到調控生理功能的效果。

另外,蔡文興補充,除了透過藥物或特製茶飲來助眠,也提醒有相關困擾的民眾遵從 7 大養生建議。如下:

  1. 遵循固定的睡眠時間:應按時就寢和起床。
  2. 睡前忌憂思惱怒:中醫認為「先睡心,後睡眠」睡前保持心情平靜,避免煩心事干擾,可洗個熱水澡有助於睡眠。
  3. 睡前不宜饑飽失常:睡前禁止吃消夜以免夜間多夢而醒來頭腦昏沉,不喝濃茶與咖啡以免興奮難入睡。
  4. 午睡有益健康,建議 15 分鐘到 1 小時為宜。
  5. 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不要將它放床邊。
  6. 創造適當的睡眠環境,如適當的溫度、濕度和光線。
  7. 可以搭配耳穴貼針如耳神門穴,或穴位按摩百會、神門、三陰交、太衝。
蔡文興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外科主任蔡文興

延伸閱讀
睡到一半常驚醒?美研究:3 種不良睡眠習慣恐增加焦慮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