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 冰箱沒有殺菌作用 「防中毒」食材這樣保存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的「寶林茶室」驚傳爆發食物中毒案,截止今(28)日上午已累計 2 死、11人中毒,中毒食物來源紛紛指向「粿條」。到底不同食材該怎麼保存?整理冰箱有哪些訣竅?看看無毒教母譚敦慈怎麼做。

寶林茶室中毒案,有醫師認為可能是米類製品保存不當導致,民眾對於「粿仔條」這類食材更是心生畏懼。

《 Heho 健康》營養師劉思妤提到,購買濕的河粉、米粉、粿條和涼皮等食材時,要注意保存期限,烹調前也要仔細檢視外觀,看看是否發霉或色澤改變等。如果暫不食用或有剩餘,應盡快放入冰箱儲存,但不得超過 2 天。這時,就要注意時常檢視冰箱冷度是否夠冷,且冰箱內容量不要塞得過滿,才不會影響整體冷度,確保每樣食物都在適當的低溫下保存。

istock 照片檔 ID:989009800

依食物類別整理放入冷藏及冷凍

無毒教母譚敦慈也提到,家中各類食材在存放入冰箱保存時,應依據不同的食材進行分類整理:

  • 魚類:魚買回佳記得先清除肚子有血合線,用刷子刮乾淨後,切記把血合線沖洗乾淨,擦乾之後再放入保鮮袋裡冰起來,
  • 肉類:建議不要洗,但如果是排骨可以先處理,可以用冷水浸泡再倒掉血水,再加入冷水後煮沸將排骨撈起來,依據一包一餐的量進行分裝,再放入冷凍。
  • 葉菜類:台灣青菜採購方便,建議一次僅買一週量即可,放入冰箱時可以先用廚房紙巾包起來,放著生長的方向放入冰箱內保存,避免壓壞菜根。
  • 根莖類:相對容易保存,像是洋蔥可以用不要的絲襪,放進去絲襪後打結,再放入洋蔥再打一個結,最後掛在通風處,每次取用的時候剪一顆來使用就好。馬鈴薯則放在紙袋後,再放入一顆蘋果,蘋果的乙烯可以抑制馬鈴薯發芽,但如果真的出現發芽切勿不要吃。
  • 真空包裝:真空包裝的食材應避免將它刺破,可以準備一個盒子,把真空包裝的食材裝在一起,也可以先用廚房紙巾先包起來。

譚敦慈也提到:「民眾米打開之後也可以放冰箱,主要是台灣天氣溫暖潮濕,只要濕度大於 60% 就容易長黴菌,之前台大公衛曾經做過研究,吃剩的米、綠豆拿去檢驗,發現黃麴毒素超標,建議當打開真空包之後就會放冰箱,攝氏12 度以下長霉不長黃麴毒素。」

冰箱建議不超過七分滿

「冰箱其實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細菌增長的速度!」譚敦慈提醒民眾,總是把冰箱當作倉庫,越堆越多、越塞越滿,其實反而對健康不利。譚敦慈提醒,整理時可以採取「一目瞭然法」,一打開冰箱能清楚看到裡面有哪些東西。」整理冰箱時可以把握以下 4 大原則:

一、冰箱有無異味

許多民眾喜歡用咖啡渣、檸檬來消除異味,但怎麼好像都沒效?其實冰箱出現異味不正常,不應該想著要去除它臭味,應該要去找出臭味的來源,常見可能是食物腐壞、湯汁滴灑所造成。

二、食材是否分類擺放

所有的食材應該分類擺放好,即便是魚類、肉類也應該放在不同的區域。尤其年節常食用的乾貨,例如香菇、蝦米等,建議可以用袋子分裝好放後放在冰箱側邊,隨時看是否需要拿來取用。

三、發霉需要清除

冰箱旁邊的膠條很容易發霉,民眾常常輕忽,記得整理時可以定期擦拭。民眾也可以在冰箱的內層擺放廚房紙巾,因為如果上面放生食,如果有血水滴下來不會污染到食物。

四、冰箱不要放過多食品

冰箱建議不要放超過 7 成滿,有些食物放太久甚至過期,這時候還把它吃下肚反而造成身體健康上的危害。建議冰箱還沒有髒之前就趕快整理,就不用覺得常常自己要整理冰箱。

編輯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