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糖友視網膜病變惡化速度比老人快!再加上肥胖恐讓併發症風險增加

台灣極高比例的糖尿病患者,同時面臨肥胖及過重的問題,但「糖胖症」不單影響血糖控制,眼科醫師分析:「糖尿病常會引發視網膜病變,從文獻中觀察到趨勢,若多了肥胖因素,糖胖患者出現『非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比例有明顯提升。」

等到視力模糊太晚了!併發症未必有症狀

糖尿病會引起各種器官併發症,尤其對眼睛從前面角膜、到後面視網膜、視神經都可能被侵犯,但真正讓醫師擔心的是,當眼睛出現併發症時,糖尿病患者未必會有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柔蓁分享:「遇過患者的周邊視網膜已經嚴重出血,但是黃斑部功能還可以持續運作,其實對視力不會有明顯影響,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一年一次到眼科進行篩檢。」

一般來說,常見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為:

  • 非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又稱基底性視網膜病變,視網膜會出現微血管瘤、出血點、脂質黃色滲出及網膜水腫等。
  • 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代表血糖控制不良,讓血管繼續被損壞,視網膜上出現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長到玻璃體中,嚴重時會造成玻璃體出血,甚至牽引性視網膜剝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 糖尿病黃斑水腫:可伴隨非增殖型或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往往是造成糖尿病患者發生視力模糊最常見的原因。

簡單來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成「非增殖型」、「增殖型」,黃柔蓁提到:「非增殖型通常屬於比較早期沒那麼嚴重,文獻中發現糖胖症患者在這階段的比例有提升,比沒有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高。」

中壯年更要提高警覺!病程變化差異大

隨著病程進展,一旦進入較嚴重的中後期-增殖型階段,代表這時已經出現新生血管產生血管阻塞或滲漏,若沒有及早介入治療處理,恐怕會出現視力模糊甚至失明,黃柔蓁說:「在這階段可能考慮藉由視網膜雷射,來減少視網膜缺氧的問題,但最好早期就介入處理,若拖太晚未必能減緩惡化。」

另外,從臨床經驗發現,通常年輕糖友視網膜病變惡化的速度,比年長者病友更快速,黃柔蓁強調:「中壯年糖尿病患者反而要更小心, 年輕病友短短時間病程惡化差異較大,相較老人家可能變化的速度反而小。」

多因素都會影響眼睛併發症進展

由於視網膜病變不像是白內障可做人工水晶,屬於不可逆的病程,為了避免病程加速進展,有以下影響關鍵因素,包含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罹病時間等,以及肥胖同時也會導致三高控制不良,多方面共同都會影響到,都可能加重眼睛的併發症。

因此,糖胖症患者一定得一年一次到眼科進行檢查,包含視力檢查、眼底攝影、散瞳等,可清楚了解到視神經、血管、黃斑部的狀況,是否有出現出血或是缺氧,釐清有無早期視網膜病變,也不單單上述提到的眼睛疾病問題,糖尿病因為是複雜性的疾病,全身神經血管都會被影響,包含青光眼、角膜病變、白內障、眼肌麻痺等都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糖友千萬別等視力改變時,再積極尋求治療,視網膜病變及其它併發症可能已存在一段時間,所需的治療程序較複雜,效果也較差,在病變早期注意血糖控制及雷射預防治療,每年進行眼底的定期追蹤是絕對有必要。

黃柔蓁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柔蓁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脂肪萬惡之首!恐讓身體慢性發炎、干擾心血管數值檢測
糖胖症不應用 BMI 衡量!醫師:從脂肪分佈看更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