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機怎麼使用?3 步驟助糖胖者患者體重下降 5%!

血糖機怎麼使用?3 步驟助糖胖者患者體重下降 5%!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有 3、4 成是合併肥胖的糖胖症病患。醫師指出,血糖控制做得好,可幫助病人減重,能減少胰島素阻抗,為病情帶來正面影響。無論是傳統或連續型的血糖機,都只要 3 個步驟,便可完成監測。

「糖胖症」指的是有糖尿病又合併肥胖的疾病,他們在第二型糖尿病中約占 3 至 4 成。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主任林嘉鴻說明,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胰島素阻抗的疾病,也就是身體分泌許多胰島素卻無法發揮作用,不能好好將葡萄糖送往細胞,身體便會一直處在高血糖的狀態,好比浸泡在糖水中。

2 指標觀察是否為「糖胖症」

林嘉鴻補充,假如患者不僅是糖尿病,甚至是糖胖症,代表體內有脂肪過度堆積,將使胰島素阻抗的狀況更嚴重,因為肥胖本身就是加劇胰島素阻抗的危險因子之一。他提醒,若本身有糖尿病,合併 BMI 超過 27,或男性腰圍過 90 公分、女性超過 80 公分,就該當心。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維持血糖穩定相當重要,但林嘉鴻指出,通常進一步發展成糖胖症的病人,往往飲食習慣不佳,容易攝取高糖食物,導致餐後血糖升高,相關併發症的機率也隨之增加,急性包含酮酸血症、低血糖症等,假如延遲送醫恐會致命;慢性則有腎臟病變而引起的尿毒症等。

病人如何評估自己血糖是否穩定?林嘉鴻說明,患者使用血糖機,可得知立即且準確的血糖結果,目前血糖機分成單次監測與連續監測 2 種類型。如果是糖胖症病患,更適合連續監測的血糖機,可直接觀察血糖的波動,發現是什麼樣的食物導致血糖上升,培養正確飲食觀念,更能有效改善疾病。

傳統血糖機要扎針,一天測 4 次血糖剛剛好

過去受限於醫療科技的限制,只能單個時間點測血糖,但林嘉鴻提及,傳統的監測方式,頻率並不密集,無法得知血糖的高峰與變化,只能知道有沒有超過標準。再加上需透過扎針取出血液,會造成疼痛。若病人比較排斥,便可能忽略血糖監測的重要性。

林嘉鴻提醒,如果使用傳統的血糖機,最佳監測時間在起床時,空腹驗一次;以及三餐擇一餐的餐前與餐後,比對用餐前後的血糖起伏;最後則是睡前再驗一次,因此一天內通常會驗 4 次。但三餐都監測是最好的狀況,最多可驗到 8 次之多,只是並不容易,對患者而言是很大的考驗。

使用步驟:

  1. 細針在指尖扎針,擠出幾滴血液。
  2. 將血液滴在感應試紙上。
  3. 放入血糖機中測量,只要 5 秒就有結果。

連續型血糖機可 24 小時、即時通知血糖變化

林嘉鴻補充,現在連續監測類型的血糖機,可 24 小時無間隙且即時的監測血糖。它產生的資料量更全面,不必扎針,只要將裝置(貼布)安裝於手臂,便能知道病人每分鐘血糖的上升或下降的連續變化,也可雲端監測數據,相當方便。因此現在使用連續型血糖機的患者也越來越多。

與傳統透過扎針取出血液的方式不同,林嘉鴻說明,連續型的血糖機是將感應器透過貼布黏在手臂上,而貼布下有軟針,會留置在皮下,但不會造成任何不適。一次完整的監測週期為一至二周,在此時感應器都必須貼在手臂上,不能拿下。他提醒,感應器屬於耗材,基本上使用後就需丟棄。

使用步驟:

  1. 將貼布(感應器)貼在手臂上。
  2. 約每 1 到 5 分鐘會測量一次血糖。
  3. 雲端監測血糖連續起伏與變化。

一表看懂傳統、連續血糖機優缺、適用族群

林嘉鴻表示,了解傳統型與連續型的使用方式後,民眾可以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與相關症狀,去決定選擇哪種血糖機監測。各自功能與優缺如下:

 單次監測(傳統)即時監測(連續)
價格便宜較貴
普及性低,但有越來越多人使用的趨勢
注意事項需要每天扎針 4 次,會造成疼痛貼布可能導致過敏,或無法適應
適合患者有經濟考量者糖胖症、易有低血糖病患

林嘉鴻補充,如果是容易發生低血糖患者,也建議使用連續型血糖機。原因在於病患注射胰島素,與其他藥物合併作用下就可能發生低血糖,若曾經有暈眩、暈倒等跡象,務必有所警覺,以免到最後因神經不敏感,即使低血糖也不會有症狀。若有監測,血糖 <70mg/dL,基本上屬於低血糖。

3 種 NG 食物,恐導致糖胖症患者血糖控制不佳

雖然高油、高糖皆是糖尿病患的禁忌食物,合併肥胖的患者更不宜食用,但即便病人已經盡量避免,仍可能有血糖飆高的機會。因此更顯得即時觀察血糖波動的重要性。林嘉鴻舉例 3 種病友認為是安全食物,卻反造成血糖增加的狀況,如下:

  1. 進食大量堅果:堅果是常見會被誤以為的安全食物,少量飲食倒是沒問題,但只要大量進食,血糖就會升高,而關鍵也在於病人往往不曉得如何控制進食量。
  2. 高蛋白食物:糖尿病患其實也不能攝取太多蛋白質,因為蛋白質也需要多的胰島素代謝,當病人有胰島素阻抗,多餘的氨基酸便會被轉化成葡萄糖供身體利用,最終導致血糖增加。
  3. 混合型食物:即便病人已經刻意避開澱粉,但混合食物基本上是多種不同食材混在一起,成分都不單純,因此攝取後血糖有較高機率上升。

另外林嘉鴻提醒,當食材混合製成時,病友往往攝取進一些蛋白質和高脂肪卻不自知,因為高脂肪合併高蛋白會使腸胃蠕動變慢,造成「兩段式消化」,會發現血糖在 1 至 2 小時內有一次上升,接著 3 到 4 個小時之後才又上升一次。如果有連續監測血糖,得知血糖呈現這樣的波動,比較好釐清攝取進體內的成分為何。

糖胖症患者用連續血糖機,最多能減去 5% 體重

林嘉鴻分享,自己曾有糖胖症病患已經服用多種口服藥,血糖依然控制不佳,體重還持續增加,後續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即時發現自己食用多種 NG 食物,改善後不僅血糖變穩定,體重也跟著下降,甚至不必再服用多種控制藥物。體重最多可以減掉 5%,約 2、3 公斤,但其實只要少了半公斤,血糖就改善許多。

林嘉鴻既是為患者把關糖尿病病況的醫生,也還有一個病友身分。他表示,自己也是使用連續血糖機,不必隨時需要扎針,生活變得更輕鬆。血糖一旦有任何高低變化,機器都會提前發出警報提醒,有助於飲食上的變化與調整,也不須擔心夜間低血糖。若客觀條件允許,他常以自身經歷,建議病人考慮使用連續型血糖機。

文/陳韋彤 圖/林欣儀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主任林嘉鴻

延伸閱讀
年輕糖友視網膜病變惡化速度比老人快!再加上肥胖恐讓併發症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