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事情好多做不完?因為你的大腦每天只工作 3 小時

design-desk-display-313690

每天都覺得事情很多做不完,新的事情又加上來,下班反而成了一種壓力嗎?別灰心,這不是你的問題!因為在一天8小時的工作時數裡,每個人最有效率的工作產能只有3小時,連一半的時間都達不到,這是為什麼呢!?

想知道大腦怎麼工作,先認識注意力

1.集中性注意力:指的是人可以直接針對某事物的刺激下產生反應的能力,以上班族為例,當在會議中,被主管點名時,在聽見的當下能夠給予立即性的反應。

2.選擇性注意力:指的是人可否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單一活動,而不受其它外在原因的干擾。就是當你正在處理某份企劃案時,前方的同事們傳出了他們的工作討論談話聲,但你還是能頭不抬、眼不動的繼續看著自己的電腦,不間斷地進行手上作業。

3.持續性注意力:指的是人可否能夠維持一段時間的注意力在連續的活動上,像是開會時,台上的人在簡報,自己還是能夠專心地聆聽,不做其他的事情。

4.交替性注意力:指的是人可否能夠順利地從一項活動轉換至另一項活動。例如你正在進行手中的企劃案撰寫,但旁邊同事的桌上電話響起,但他卻不在位置上,你可以停下手上的工作,接起電話,然後記下電話中的訊息後,再回到自己剛剛停下來的地方繼續進行。

5.分配性注意力:指的是人可否能夠在同一時間進行兩件或以上的事。擔任會議紀錄者就是需要具備這樣的注意力,因為需要邊聽報告者所說出的話,並同時手作紀錄。

apple-device-blur-blurry-273222
圖片來源:pexels

分段工作,找回工作效率

因為人的大腦無法維持同樣的活動情形太久,因此想提升工作效率,分段工作、重新調整工作習慣,會是讓你準時下班的好方法!

1.分段工作:成年人的持續注意力通常能維持7-10分鐘,超過後就只剩一開始的50%,然後隨著時間增加逐漸下降,所以才建議需要把工作分段化,以15分鐘為一個段落,完成後可以給自己一些休息放鬆的時間,再繼續進行下一個15分鐘。

2. 先完成重要工作再處理瑣事:不讓瑣事的阿雜成為我們完成重要工作的干擾,當心情一差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被影響。

3. 保持桌面的整齊:不要讓和工作不相關的東西擺在桌上,讓我們的注意力被轉移的機會。

4. 找到屬於自己習慣:看自己是合適安靜,還是需要音樂的幫助,哪一種的空間可以讓自己的有效率的工作,及維持工作好心情。

 

文/彭幸茹、李佩諠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冬天皮膚乾癢、狂脫屑? 做好這 5 招就能改善

原來感冒分 4 種!對症治療才能好的快

泡完的咖啡渣別丟!簡單加工就能除濕又除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