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跟老闆當朋友會害他「無法公正」!

照片檔 ID:1151287724

在工作上,如果跟同事、甚至老闆的相處氛圍能夠很融洽,對許多人來說就是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了。但相處融洽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分際,因為根據心理學研究顯示,跟老闆當朋友,會讓老闆夾雜在「公正」跟「不公正」中間,不只老闆難做人,自己也很難做人!

跟老闆當朋友,會害他很為難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加州北部的設計師加比・沙利文(Gabby Sullivan)就跟自己的老闆是好朋友,但老闆為了顯示自己是公正的,對她的要求特別嚴格,即使是這樣,同事們還是會猜測老闆是不是對她有私心,讓她感覺自己好像被夾在同事跟老闆中間,兩面不是人。

由芝加哥大學、希伯來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實驗的社會心理學研究顯示,在公開的事情上,老闆會特別「嚴格對待」自己的朋友,但如果是私底下的事情,老闆比較能真正的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做事,這份研究也刊登在《社會實驗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上。

發不發獎金要看公不公開

研究人員總共做了8項實驗,其中一項是針對額外獎金的發放。研究人員請來200位受試者,讓他們扮演老闆的角色,要決定是否給2名有相同工作、相同薪水的員工100美金的額外獎金。

這2名員工被設定叫做馬克跟丹,表現差不多、也都已經先拿到了200美金獎金,老闆可以決定要不要再多給100美金的獎金給表現更好一點的馬克,或是2個人都不給。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馬克是自己的朋友、而給獎金的事情會保密,有89%的人願意給馬克獎金,但獎金必須公開給的話,只有61%的人願意。但如果馬克只是一般同事,公不公開對老闆們來說沒有差別,願意給獎金的人數比例都相同,分別占了87%跟88%。

寧願拋硬幣決定也不願自己下令

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告訴受試者,在決定要不要發獎金的時候,自己朋友的表現稍微勝過其他的同事,照理來說應該要獲得獎金,但他們可以選擇用拋硬幣的方式來決定;結果假設是公開給獎金,有73%的人會選擇拋硬幣,如果是保密的給獎金,則只有40%的人會拋硬幣。

但這樣的選擇並不能都怪老闆,在另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給了受試者上述相同的情境,但他們的身份是其他的同事,要判斷老闆是不是一個公正的人;結果給非朋友的同事獎金,被認為比給是朋友的同事獎金更公平,無論是不是有優異的表現,當老闆對朋友比較好的時候,其他人難免覺得心裡不舒服。

所以為了維持辦公室的士氣,老闆必須做出符合「大家心中的公正」選擇,而不是實際上的「公正」。但研究人員也說,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違反公正,但的確證明了跟老闆當朋友會造成一些職場上的壓力。

該怎麼定義跟老闆之間的關係

德國ESMT商學院領導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康斯坦丁・克洛托夫(Konstantin Korotov)認為,其實跟老闆關係密切本身並沒有錯,「但關係親密,除了帶來好處也會帶來壓力,就像每種親密關係一樣。」

因為親密關係會出現不客觀的期待,會對彼此有「希望你這樣做、那樣做」的想像,比如當自己表現真的不好,老闆到底要用朋友的方式、還是用老闆的身份來處理?用老闆的公正難免傷了感情,但用朋友的身份就會有不公正的問題。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老闆保持上司跟下屬的關係,公事公辦,相處可以融洽,但那是對事不對人,康斯坦丁・克洛托夫說,這在長期來看,比保持親密對彼此都好。

期刊小檔案

《社會實驗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專注於發表使用實驗或準實驗的社會心理學研究,是一本刊登社會觀察、社會心理學的期刊。

參考資料

跟老闆關係太近就像與之為敵一樣危險

Being Biased against Friends to Appear Unbiased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提不起勁」?

別人講一句話就生氣大爆炸?你可能被杏仁核綁架了!

研究:無聊乏味的工作會讓腦細胞衰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