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復一日很無聊嗎?研究:無聊乏味的工作讓腦細胞衰退

iStock-475633885

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無聊嗎?常常就是上班時間到公司後,開始倒數下班時間嗎?一項《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職業及環境醫學期刊)上的報告指出,無聊的工作會殺死腦細胞!

腦細胞的發展和退化

人體的大腦中有超過10億的神經細胞,負責控制我們的知覺、思考與人格的腦細胞分布在大腦皮質中,佔了10%左右。而從25歲開始,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每年降低1%,理解新知的能力會衰退0.5%。除此之外,環境刺激與否,也會影響腦細胞的衰退現象。陽明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洪蘭指出,人類從出生後,大腦就會隨著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刺激和發展,形成個人專屬的腦神經網路,即使是雙胞胎也會有專屬的腦神經網路。

無聊的工作會讓腦細胞衰退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家庭與兒童科學教授Joseph Grzywacz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從「美國中年人群體調查」資料中採集了4963名年齡在32~84歲的民眾,它們來自於美國的48個州,其中47%為男性,53%為女性並測試他們學習和運用信息的能力,包括完成任務、管理時間、關注力、記憶力等。

結果顯示,職業複雜性與自我感知記憶呈正相關(r = 0.11,p<0.001),工作中的衝突與自我感知記憶的關聯接近顯著性(r = 0.04,p <0.10),也就是若工作上需要繼續學習新技能,要面臨的新挑戰越高,大腦的認知能力會就變得越強,特別是在女性身上更為明顯;而人們長期面對無聊乏味的工作,對大腦的刺激減少,這些人的認知能力相對更弱。而Joseph Grzywacz博士表示,這一結果印證了大腦「用進廢退」的理論。

此外,惡劣的工作環境,如存在黴菌、鉛、噪音污染等骯髒惡劣的工作環境,也會對員工的認知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因此,研究建議,為了長期健康著想,人們在選擇一份工作時,工作內容和環境應成為重要參考指標。

論文小檔案:《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職業和環境醫學雜誌)是醫生,護士和研究人員在工作場所健康狀況不可或缺的指南。深入的,臨床導向的研究文章和技術報告使職業和環境醫學專家能夠及時了解環境誘發疾病和工傷和疾病的預防,診斷和康復方面的新醫學發展。

參考文章:Workplace Exposures and Cognitive Function During Adulthood: Evidence From National Survey of Midlife Development and the O*NET.

延伸閱讀

久坐一族 在開放式辦公室工作更健康

工作壓力大靠這10招紓壓!擺脫煩悶的職場壞情緒

《週末心理話》為什麼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提不起勁」?

心情不好嗎?研究顯示:或許這會讓你工作表現更出色!

工作壓力大到憂鬱又暴躁?其實你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