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病日】擊破愛滋病的6大迷思

愛滋病又稱「21世紀黑死病」,防治愛滋刻不容緩,以下整理愛滋病常見的6大迷思,希望傳達正確的愛滋病防治知識。

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愛滋?

解答:「單一性伴侶」,亦即男女雙方僅能有一個性伴侶,若其中一方曾經和二名以上男性或女性發生過性關係,就是多重性伴侶。因此很多人有「自己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被傳染疾病」的錯誤觀念,被另一半感染而延誤就醫,因此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愛滋篩檢才是安全的作法。

蚊蟲叮咬會傳染愛滋?

解答:蚊子吸血是單向的,不會再由食管吐出,和共用針頭大不同,不會感染愛滋。

使用保險套,可以搭配油性潤滑液,潤滑效果更好?

解答:保險套若使用不當的潤滑液及油性潤滑液,會使保險套產生乳化,因此保險套很快便會破裂,感染風險升高。使用水性潤滑液搭配保險套最佳。

感染愛滋病毒(HIV)就是得愛滋病(AIDS)?

解答:愛滋病毒(HIV)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病毒。愛滋病(AIDS) 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指得到愛滋病毒(HIV)的人在CD4+降至200cells/mm3以下或因免疫系統能力下降而出現伺機性感染,當HIV感染者有發病的狀況產生才稱為愛滋病。

與感染者共同生活會傳染愛滋?

解答:愛滋病毒傳染途徑需要透過體液、血液的交換才有高感染風險,有特定的傳染途徑,包括:

(1)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的危險性行為(肛交、口交、陰道交)。

(2)與其他人共用針頭、針具、稀釋液。

(3)母子垂直感染等。

而糞便、尿液、口水、汗水等排泄物並不會造成感染,因此一般與感染者生活是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

愛滋篩檢陰性就代表沒有感染愛滋?

解答:感染愛滋病毒後,需要一段時間血液中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檢驗結果有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

一般而言,愛滋病毒空窗期約為6-12週(三個月)。但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空窗期可以縮短至1-2週。這段期間,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空窗期其間許多感染者沒有症狀或症狀不嚴重,因此容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而傳染給其他的人。

事實上,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病最大的途徑,若早期發現盡快治療,愛滋病人也可如正常人一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