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跨年隔天頭痛,小心是病毒攻擊中樞神經!

跨年結束不久,有些人可能熬夜的隔天會覺得頭痛,還會覺得有點小發燒、噁心想吐,不過也有人只有頭痛一種症狀,但如果頭痛持續太久沒好,可能不只是感冒或是單純頭痛而已。現在是流感的季節,病毒很可能攻擊到中樞神經造成頭痛,如果不處理,可能引發類似中風的後遺症。

症狀跟感冒很像的腦膜炎

熬夜隔天的頭痛,可能是因為沒睡飽造成的神經緊繃,但在現在流感正要進入流行期的時候,熬夜隔天免疫力下降,頭痛更要小心是病毒感染。當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外在的各種細菌攻擊中樞神經,造成發炎,可能會死亡、或是留下語言、運動、肢體上的傷害。

因為病毒或是細菌攻擊中樞神經造成的頭痛,常見的有腦膜炎跟腦炎。腦膜炎是腦膜、腦脊髓的部分被感染,而腦炎是腦實質的部分被感染;而最危險的是,初期的症狀都跟感冒非常相似,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燒、頭暈、噁心嘔吐、疲倦、心跳快、視力模糊等症狀。

不過腦膜炎造成的頭痛,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現象,是會覺得脖子很僵硬,或是有「科尼氏徵象(Kernig sign)」,讓患者仰臥屈膝、大腿蓋到肚子上,這時膝蓋只要想伸直就會疼痛;另外,發燒或頭痛超過1星期,而且開始出現意識不清的情況,就很有可能是腦膜炎。

很痛的頭痛超過1星期就要注意

如果頭痛、發燒的症狀超過1星期,而且感冒藥沒有辦法緩解,最好就要去神經內科檢查一下,因為等到出現意識不清、精神狀態不穩,甚至有抽搐、癲癇發作的症狀,表示已經侵犯到腦部,可能就會有無法痊癒的後遺症。

一般如果頭痛很久,會先做電腦斷層來查看是否有腫瘤、血管出血等中風的危險性,如果沒有,要檢測腦膜炎,會透過從腰椎抽取脊髓液並做培養,來查看其中是不是有細菌或是病毒。細菌感染的腦膜炎發作過程比較嚴重,有10%的死亡率,病毒感染的腦膜炎則比較和緩,有接受治療大約一星期就能恢復。

針對細菌感染的腦膜炎,會以脊髓液做出的細菌培養結果,來針對那種細菌給抗生素;如果是病毒感染的腦膜炎,因為發作的過程比較和緩,還是會以類似治療感冒的支持性療法為主,像是幫助退燒、補充水分等,但要持續監測身體的狀況,所以千萬別自己認為「會好」就讓頭痛拖很久。

延伸閱讀

冬天出門提防流感,你該跟別人保持的安全距離是?

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