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可望更輕鬆的減肥了 研究:胃部植入晶片能幫助減重

照片檔 ID:922754232

根據國健署的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時全台成年人整體過重(24≦BMI<27)與肥胖人口(BMI≧27)比例達到43%,其中男性更是趨近50%,讓台灣變成亞洲最肥胖的國家。所以減肥瘦身成了全台近年來最熱門的活動,相信在2019年跨年到來時,不少人許下的新年新願望之一,就是能夠減重瘦身。

當然,減重瘦身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須控制飲食、多多運動,還要保持良好的生習慣與正常作息,而且很難短期見效,必須長期努力、持之以恆。不過,現在這個減重瘦身的定律很有可能即將會被推翻,有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新型的植入物,附著在胃壁外,可以透過胃部運動產生飽足感的信號傳給大腦,讓人們減少進食量,進而達到減重的目標。

過去已有植入物幫助減重的發明,但維持程序麻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過去曾經批准過一種植入物,即是重塑生命科學的「 vBloc 系統」上市,它會以高頻脈衝來干擾迷走神經和大腦之間的交流,以影響人類進食的慾望,減少進食量。不過, vBloc系統是一種類似於心律調節器的裝置,依靠一個大型控制單元和電池來維持長期正常的運作,而電池還需要定時充電,這對植入物來說是非常不方便,因此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新研究:發明一種無需電池的微小植入物有助減重

而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UWM))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一篇論文,說明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可以幫助人們減肥的植入物裝置,並且它的侵入性小於外科手術,有可能比節食和運動對減肥來說更加有效。

研究人員研製出一種大約只有 1 公釐(mm)厚的鎳質植入物,是一種由多層聚合物構成的柔性矩塊,被包裹在生物相容的塗層中,它不需要電池,沒有控制面板,也沒有複雜的電子元件,附著在胃壁外。當胃部自然運動時會產生 0.1 至 0.5 伏特的電壓,可以利用胃運動產生飽足感的信號。

在以往人體試驗中,就已發現阻斷迷走神經信號可以導致體重顯著減輕,能量代謝和血糖控制出現積極變化。而這種新裝置則是採用一種久經考驗的生物減肥機制─透過操縱迷走神經(胃與大腦之間的溝通通道),將信號從胃傳輸到大腦。

研究實驗鼠在100天內減重38%

研究人員以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安裝此植入物的的實驗鼠在 100 天內,體重減輕了 38%,而作為對照組,沒有安裝植入物的實驗鼠,體重並沒有減輕。

UWM 研究納米電子系統和生物力學能量的資深作者 Xudong Wang 表示:「一旦我們吃了東西,胃就會開始消化食物並以波形移動,這種移動可以激活植入物。該植入物不需要通過程序來控制,利用身體本能達到抑制攝入食物的作用。」

更有意思的是,這種植入物所導致的飲食量和減重效果都是可以停止的,當研究人員將該裝置從實驗鼠的胃中取出後,老鼠的進食模式和體重都恢復了原來的狀態。

在完成實驗鼠測試之後,研究小組計劃把研究對象改為體重更接近人類的豬隻,如果可以順利通過大型哺乳動物實驗,再通過人體試驗,將有可能成為減肥一再失敗者的新希望。

參考資料:Effective weight control via an implanted self-powered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device

期刊小檔案:《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多學門類期刊,僅次於《Nature》和《Science》。該刊於2010年創刊時為混合型期刊,出版開放獲取及訂閱形式的論文,每月收到的投稿約1,500篇。該刊發表的研究都代表對該領域具重要意義的研究進展,其中涵蓋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等學科。

延伸閱讀

8種最有效的減肥運動 跑步竟只排到第3名

想靠喝油切茶減肥瘦身?別想得太天真了

不是只有狂吃與不運動才會變胖,這3種行為也會讓你變胖子

瘦子真的比較健康?其實太瘦也會讓你生出這6種病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