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健康對策 / 年末大掃除除舊布新! 3 步驟緩解不適免受傷, 5 方法輕鬆打掃不痠痛

農曆年前大掃除,除了能有一個乾淨舒適的居家環境,也象徵除舊佈新,迎接新年的到來。但根據各醫院的門診經驗,因大掃除過度施力、不正確姿勢所產生腰痠背痛,或是舊傷復發到門診求治的人,會比平常增加 2 至 3 成。復健專科醫師提醒 3 個容易受傷部位傷害發生時的,以及不適發生時的處理方法。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廉傑表示,打掃時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分別是下背部、肩膀和雙手 3 個部位。 下背部之所以容易受傷,是因為彎腰、搬提重物、久坐或久站等打掃姿勢,容易造成腰背部肌肉拉傷,如果是已經由椎間盤突出等疾患的人,更容易因此加重病情,得謹慎為之。

至於肩膀則是用過度抬頭或過度傾斜的姿勢來打掃,時間過久容易造成肩頸痠或肌肉僵硬;至於手部比較常見的受傷部位,則是位於大拇指近手腕處,因扭擰抹布或清洗衣物造成的「媽媽手」(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會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一旦發生粘黏,會出現緊繃的感覺,大拇指活動時會被「卡住」,甚至可觸摸到凸起的腫塊。尤其現代人過度使用手機,成了誘發「媽媽手」的主因。

alone-cabinets-chores-1321730

3 步驟應對處避免傷害發生

林廉傑也提醒,打掃時如發現自己有肌肉拉傷或疼痛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可依以下 3 步驟觀察處理降低傷害發生

  • 步驟 1:停止動作先行休息,觀察一下這樣的不舒服是否嚴重,休息過後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重新進行,如果沒有明顯緩解還是暫停打掃為宜。
  • 步驟 2:如果能感受到明顯的痠痛或刺痛,可以先冰敷於不舒服處,隔天再進行熱敷。
  • 步驟 3:之後 2 至 3 天如果疼痛加劇、未見緩解,應就醫檢查。

怎麼做更能預防受傷呢?林廉傑建議可以分次打掃,不要貪心地想在短時間內完成工作,打掃時要注意姿勢同時要適度休息,一旦察覺不舒服得停下來,避免傷害加大。避免大掃除的全身肌肉痠痛,打掃前可以稍做暖身,動動手腳關節,舒展一下筋骨,過程中提醒自己姿勢要正確,打掃後也能放鬆肌肉,就可以減少大掃除後全身痠痛及受傷情形發生。

謹守 4 方法讓你打掃不受傷

由於大掃除時容易因長時間不當姿勢或施力而造成下背痛、肩頸僵硬痠痛、媽媽手等後遺症,因此在著手進行大掃除前,應做好規劃,不要在一天內完成所有的掃除工作,應該分次且全家人分工來完成清掃工作,最好是一天清掃一個區塊,不要過度的勞動讓身體受傷。具體可行的方法包括

方法 1:以腿代腰

打掃時常見的錯誤的姿勢,像是用彎腰、駝背或聳肩來進行掃地、拖地,但這樣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等。

正確姿勢:打掃拖地時,減少使用彎腰、駝背,或是趴跪姿勢,選用合適身高的掃具,並且要隨著工具移動,避免彎腰聳肩等姿勢。

方法 2:以凳代踮

擦拭高處時,因為長時間的抬頭,同時會將雙手高舉過肩,此舉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 ; 而擦拭低處的時候,又習慣以彎腰或蹲趴的方式來打掃,容易造成下背痛、膝關節疼痛。

正確姿勢:擦拭範圍以胸前到頭部的高度,水平則以雙手展開為最大範圍,別讓身體因過度傾斜伸展造成肌肉拉傷。

方法 3:以蹲代彎

掃除時常需要移動家具、置物箱等重物來清潔隱密處,物品太重又姿勢不正確,很容易造成腰背部肌肉拉傷或造成椎間盤突出

正確姿勢:要抬起地面的東西時,請先蹲下並保持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再用大腿的肌肉力量站起,而抬起重物 ; 但遇到物品高度超過胸前時,就應該使用踏凳將自己墊高後再搬起,能夠水平移動的重物,就可以採推移方式來移動。

方法 4:以大代小

擦拭物品時,可能會長時間的使用小關節,像是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掃除作業,這樣的錯誤習慣會容易造成扳機指或媽媽手。

正確姿勢:張開整個手掌抓取抹布來擦拭物品。

方法 5:用具合手

別將就過大或是過小的掃除用具,如抹布、刷子等來進行清潔,這樣的錯誤習慣也會容易造成扳機指或媽媽手。

正確姿勢:使用適合自己手型的抹布及刷子,以清潔時手掌可握滿為佳,擅用市面上推出的手套型刷子,或是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來清潔。

林廉傑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廉傑